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唐三彩钴蓝釉鸡首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3:4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壶高23.5厘米,口径6厘米,围径49厘米,底径9.5厘米,盘口、短颈,丰肩,圆鼓腹,双系,平底。肩一侧塑一昂首高冠略弯颈鸡首流,另一侧塑呈半S状蟠螭龙壶把手。壶大半施酱黄间绿、白、褐彩釉,近底部为不施釉素色陶胎,素陶有若干火焰纹间宝相花图案圈足。双系下壶面装饰浮雕状绿釉草叶纹缀古蓝釉八瓣花卉。鸡首流口和蟠螭龙把手下各装饰浮雕状黄绿白三彩植物圈带,中歇一只静态吮吸的蝉,壶肩还装饰四方柿蒂三彩雕塑,细观之壶身有极细密鱼子纹,釉面反射出蛤蜊光,釉层多有气泡,因年代久远不少气泡呈爆裂点,形成细微“翘皮纹”和“芝麻釉”,作为随葬明器埋藏千年,这是一种特殊的物理现象。国家文物陶瓷扬州培训中心主任、扬州佛教博物馆馆长朱戢观后认定此为一眼真品,此种高档次三彩壶只有在西安、洛阳、扬州这样的唐代重镇才有发现,这是佐证扬州为唐代富庶商贸城市的宝贵实物资料。

       此件唐三彩鸡首壶档次高在其装饰风格中西合璧、中外文化交融,从纹饰中看有两个源头,南亚印度和西亚波斯(今伊朗),前者有佛教纹饰火焰纹和宝相花纹是吸取印度佛教艺术影响,后者在造型上具有明显仿古波斯萨珊王朝金银器工艺手法。此壶珍贵还在于千年不变的彩釉,釉面绚丽多彩,美轮美奂,灵光宝气,最可贵的是釉面出现纯正的钴蓝釉色,这是唐三彩釉陶中上品之色,可为唐青花瓷参照标本,加之质地坚硬胎色较白可以认定为盛唐最著名窑场河南巩县所产。

       唐三彩起源于汉代釉陶,但多色釉装饰又始于南北朝,工艺传承有序,作为一种800℃-1000℃低温烧制釉陶,因含有铜、铁、钴、锰等多种金属元素烧制窑变多种色彩,其面世就受到唐代上层达官贵人的青睐,唐代厚葬之风盛行,唐三彩釉陶是殡葬首选,出土资料显示其摆放位置总是在显要之处。

       唐代日本遣唐使的必经航线就包括长安、洛阳、扬州、明州,此件唐三彩鸡首壶重器出现,反映了唐代扬州具有国际都市的重要地位(全国第二大城市,相当于现在上海的地位),如此珍贵的唐三彩鸡首壶,发现于扬州故而也在情理之中。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