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小葫芦展大画技 河南七旬翁绘“公祭伏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巴掌大的葫芦,居然能绘上巍峨雄伟的太昊陵庙宇、宽阔的统天殿月台广场、数千个人物,河南淮阳县七旬老翁陶明训的葫芦画作品“公祭伏羲”,令人叹为观止。

       在淮阳县北关一处家属区,记者见到了以葫芦作画的陶明训老人和他的“公祭伏羲”作品。这幅葫芦上的“公祭伏羲”图,太昊陵庙宇雄伟壮观,统天殿月台广场上,是公祭人祖太昊伏羲祭祀大典的场景,广场上整齐站列着数千名海内外羲皇子孙祭拜伏羲。作品景物逼真,人物栩栩如生。

       今年78岁的陶明训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喜欢绘画,经常临摹历代画家的名作。近年来,他开始喜欢上了葫芦画,在葫芦上画人物、风景、花鸟等,特别是以淮阳龙湖风光、“七台八景”为主题的淮阳风景系列和以“寻根祭祖(公祭人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逛庙会”、“唐僧取经”、“八仙祝寿”等为主题的民俗系列作品,尤其令人称奇和赞叹。

       记者了解到,仅仅一年的时间,陶明训以葫芦为纸,以作画为乐,画出了150多个葫芦,近百种各类图案,他将绘画的技艺在小小的葫芦上演绎得淋漓尽致。陶明训作画并不卖画,他将这些带有个性化的美丽葫芦都无偿送给了亲朋友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