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宋代泥塑的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4:1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那时候的古玩商很少摆摊,多是挑着货担沿街叫卖,我的这对宋代泥人就是在筐里淘到的。”王今栋先生回忆起1961年在河南大学任教时的淘宝经历,十分感慨。 河南大学所在地开封为北宋都城,上世纪60年代,开封古城依旧留存着大量的历史文物,王老师最喜欢买泥玩具,也叫耍货。我国民间泥玩具历史悠久,其源头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到了宋代,泥玩具制作已经形成规模。

       “耍货,事实上是不限于儿童的,它的意义也远不止供人玩耍。”对耍货进行了一番“正名”后,王老师向笔者介绍起这一对泥人。据民间流传,唐朝宰相王允的幼女宝钏,兰质蕙心,钟情于家中粗工薛平贵,遭父反对后,与父亲断绝关系,决然下嫁。后薛平贵从军西征,宝钏苦守寒窑18载,终等得夫君立功归来。这对耍货即取材于此,薛、王两个泥塑人物仪态清晰,服饰考究。王老师介绍说,此类泥玩具的制作属于就地取材,塑形后将泥胎晾干、烘烤,再以调和了烟锅子的松香、桃胶等擦抹,胎体表面即会形成如色漆般油润光亮的薄膜,然后再以黄土、胭脂、观音土等为原料,进行彩绘。

       “以黑作底是一个特点,每一个都能吹响是这类耍货的另一特色。”正说着,王老师对准泥人底部的小洞一吹,清脆的哨音顿时响起。“人物正面是模子印的,背面是手捏的,这可能与当时成批生产有关,也便于在背后挑哨。”王老师说着取来了一些新做的泥玩具,也是黑底、彩绘,吹之亦响。

       既然不是仅供孩童玩耍的物件,这对泥人到底有何用处?王老师作了几个猜想:也许是乞巧节时的玩具,薛、王曲折而坚贞的爱情被视作牛郎织女般的佳话,民间广为流传,据此制成的耍货在集市中贩卖,一定深受欢迎;大婚贺礼是王老师的又一猜想。古时嘉宾以亲手做的泥娃娃为礼,恭贺新禧,是一种盛行的风俗;还可能是水陆庙会时,乘船的妇女抛撒的玩具,让孩子们捡了去,祈求夫妻恩爱、早生贵子;将士出征时把它装在口袋里,可以睹物思亲,激励斗志。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