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越南出水清代瓷器:清风徐来掬碧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4:1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熙青花旅行景观图小盘

青花丹凤纹大盘

       海南经典收藏“海捞”系列——— 海捞瓷

       自康熙至雍正、乾隆,中国外销瓷风行海上,盛况空前。清代刘子芬,在《竹园陶说》中,真实记录了这一热闹景象:“海通之初,西商之来中国者,先至澳门,后则迳广州。清代中叶,海舶云集,商务繁盛,欧土重华瓷,我国商人投其所好,乃于景德镇烧造白器,运至粤垣,另雇工匠,仿照西洋画法,加以彩绘,于珠江南岸之河南,开炉烘染,制成彩瓷,然后售之西商。”

       古人曾用洋溢着禅意的语言描述青花瓷“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肇始于唐,兴盛于元,发展于明,恣肆于清的青花瓷,借助中国绘画中工笔、线描的传统技法,融合了水墨画的写意效果,至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把青花瓷的烧制推上了新的高度。近年来,从越南打捞出水的清代瓷器,即从一个侧面,向我们揭示了“清三代”青花瓷的靓丽一隅。

       这是一款康熙青花旅行景观图小盘。浅洗口,弧壁,平底,芒口。外壁施褐色护胎釉,底施白釉。内饰山水、翠竹、行走游人,远处旗杆悬旗飘飞。山色空濛,朝霞与彩旗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山水青翠湿人衣,还是画中人行走太匆匆,看他衣襟敞开,想必已经汗水淋淋,好像还在疾走向前的意思。他无暇欣赏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一定是想着友人早已备好茗茶,对酣畅怀的美好一瞬。抑或是暗音涌动,已经悟到了一炉沉香的清逸来。

       另一款青花丹凤纹大盘,口径28厘米,敞口,弧壁,平底,圈足。内壁口沿一周饰鱼鳞纹锦地海棠形开花折枝花卉绘,盘心绘丹凤纹。凤凰图案是我国传统吉祥图案中最受欢迎的选题之一。“龙飞凤舞”既有赞美书法作品灵动之意,也有将“龙飞”喻为帝王即位之意。“凤舞”源于“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与“鸾凤和鸣”同意,比喻夫妻和谐。“丹凤朝阳”蕴含高才逢良时之意,朝阳象征吉兆。

       越南出水中国清代青花瓷

       越南水下考古,始于1990年,先后打捞五艘古代沉船。1990年至1992年,越南头顿省在槟榔岛打捞出水清代康熙年间瓷器6万余件。1997至2000年,越南国家航海救护总公司,在占婆岛打捞出水中国明代青花瓷一批。1998至1999年,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组织考古队,在金瓯省沿海打捞出水题有“大清雍正年间制”款的青花瓷5万余件。2001年至2002年,越南平顺省文化厅协同新加坡航海探险公司等单位,在平顺沿海打捞出水明万历时期青花瓷1万余件,在富国县安泰社海域,打捞出水明代万历时期青花瓷1万余件。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曾于2008年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遗珍———越南出水陶瓷精品展》,共展出在越南头顿、建江、金瓯、占婆岛、平顺海域打捞出水的中国明清青花瓷200余件,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越两国考古专家,经对越南出水青花瓷研究比对,判断产地在中国江西景德镇和福建地区烧制。胎体多为白色胎质,青花呈色蓝中泛灰黑,多为芒口。器形为中国传统陶瓷造型居多,并有一部分具有欧洲风格的盛用器、饮用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