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人形壶与茶圣陆羽情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2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青白釉瓷人形壶

青白瓷仙人吹笙壶

       “近水楼台先得月”,笔者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我县与怀宁、宿松两县均属安庆市管辖的兄弟县,相距咫尺,常有往来,特别是文博工作的交流活动,更为频繁,三个博物馆之间所收藏的文物精品,相互间自然得天独厚地有享受先睹为快之优先权。因此前些年怀宁、宿松两县出土的宋代人形壶,几乎成了我们的老朋友了,而且还有一种相认更相知之感。这里简单地介绍两件:

       一件为青白釉瓷人形壶,系1971年怀宁县雷埠乡宋墓出土,通高22.2厘米,质地青白釉,壶的造型呈站立人形,头束冠,冠顶为壶囗,两耳下垂,嘴下有胡须,面目端庄,身着长袍,大襟广袖,躯干为圆筒形壶身,双手捧一管状物于胸前,作为壶流,背部为双条曲柄。

       另一件为青白瓷仙人吹笙壶,系1994年宿松县北宋天圣四年(1026)墓葬出土,质地青白釉,通高19.3厘米,壶身呈人站立状,头束冠,冠顶为壶口,眉清目秀,文人形象,身着长袍,躯干为圆筒形壶身,双手捧笙于胸前,口衔笙管,作正在吹奏状,笙作流口,背部有双条把手。

       以上两件人形执壶,造型设计构思精巧,制作工艺精细,人物形象富有宗教之韵味,刻画线条准确,惟妙惟肖,生动无比,显示了宋代制瓷和雕塑的高超水平,堪称文物珍品,令人看了不禁拍案叫绝。均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至于人形壶造型的渊源,笔者想从两个方面去溯源,或许帮助我们找到答案。据考证,人形壶这种形制的器物,早在新石器时代陶器中就已出现,前些年青海柳湾遗址出土一件马家窑文化贴塑裸人陶壶及甘肃玉门火烧沟遗址出土一件彩陶人形壶,而且这些人形装饰都带有先民们浓重的神灵崇拜和原始宗教的意味,故以后人形壶很可能受到这一影响,也未可知,这是其一。其二,嗣后进入唐代才开始出现人形瓷壶,宋代更为发展,大家知道,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到了唐代,由于国势昌盛,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才辈出,饮茶习俗更是蔚然成风。与此应运而生的著名“茶圣”陆羽就是这个时期研究茶文化的杰出代表。陆羽(737-804)字鸿渐,唐代学者,一生嗜茶,精于茶道,并以著《茶经》闻名于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正如《新唐书·陆羽传》云:“羽嗜茶,著经三篇,言茶之源,之法,之具尤备,天下益知饮茶矣。”故后世人称《茶经》为“茶叶百科全书”、“茶叶文化宝库”,“世界茶叶经典”。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有“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约事春茶。”之诗句,可见对陆羽崇尚至极。既然陆羽为后世尊称为“茶圣”“茶神”“茶仙”,到了唐宋时期,制瓷工业大为发达。自然而然也会潜移默化地将它移植到瓷器制作上来,因而宋代人形壶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总之,宋代人形瓷壶的出现,决不会是空穴来风,应是与我国茶文化有着血肉的渊源关系,同样也可以这样说,它与“茶神”陆羽也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形壶作为一种茶具,造型的奇特,制作的精致,对饮茶来说,好比是锦上添花,寻味无穷。可以想象:当你拥有一把精美茶壶,沏上一壶新茶倒入杯中,那一缕缕热气裹着清香,缭绕不散时,一种闲适、宁静、清悠之感,能不油然而生吗!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