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再度审思云冈石窟艺术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2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十六窟(460-470年)是一尊高达13.5米的立佛,佛像胸前结带下垂,属北魏太和年间推行汉化时的服制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看到,石窟及外部的保护建筑都是依山而建的

       山西省大同市向西16公里,有一条武周山麓。就在这东南绵延一公里、北魏时期连接塞内塞外的交通要道之中,菩萨像的衣褶飘飘欲飞,伎乐的短笛琵琶声脆曼妙,这是大同云冈的北魏造像。

       世界美术史经典之作

       看窟、看形、看佛、看画;看艺、看史、看联、看寺。一切可言不可言的,尽在这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窟里。这里的佛像或坐或立,或庄严肃穆悲悯苍生,或拈花一笑普度众生;这里的石壁或深或浅,有瑞气千条、兰指含笑的,亦有衣袂飘飘、抱琴飞扬的,一尊尊,一幅幅,卷着穿越时空的红黄蓝绿,挥洒在这一千米刀刻斧凿的曼妙长空里。

       都说云冈是座石窟佛像艺术的宝库,联合国也早早地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说: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云冈石窟,有窟龛252个,造像51000余尊,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胡风汉韵,交相杂糅,东西文化在这里发生了绚丽撞击与交融

       用心勾画艺术之瑰宝

       就拿昙曜五窟来说吧,洞中佛像大都在13米以上,如此巨大的佛像如何保证其完工后精工杰致、栩栩如生?如此大的石窟是如何凿成的?整整一座山又是如何被劈削成如此整齐的石崖?高僧昙曜是个激情四溢、才情四溢、巧思泉涌的艺构大师,这已毫无疑问;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工匠呢?虽然他们由北魏从全国各地掳来,他们的身份大多为战俘,但他们祖祖辈辈因袭传承下来的石雕技艺却在这千米长廊上凝固、永恒;身份低微的他们用手中的一刀一锤,用心中的一勾一划镌刻出了这属于全人类的艺术瑰宝

       西域艺风浑厚又淳朴

       无论是“太武灭佛”,还是“文成复法”,都已是过眼烟云,唯有这座历经千余年风雨的石窟,还有窟中的菩萨似笑非笑,静静地立在云冈,看世间沧海桑田,斗转星移。

       进云冈石窟,大像窟、佛殿窟、塔庙窟林林总总,三世佛、释迦、交脚弥勒,石佛造像为最多,佛龛、佛座、勾栏等多饰以莲纹、麟纹、飞天纹等吉祥纹饰。短短的一千米里,西域艺风的浑厚淳朴,北魏中期的繁杂华丽及晚期的“清骨秀像”交融碰撞、和谐共生,成为了佛像艺术的第一个巅峰。行走其中,一千五百年前工匠们的敲击声,一声声,乒乒乓乓,恍在耳边,敲了多少个晨钟暮鼓,敲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已不清楚,清楚的是,敲击声因为云冈而亘古不变。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