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代云龙纹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枚明代云龙纹镜直径10.8厘米,圆型,桥形钮。龙身绕钮盘曲,龙头在钮下,龙首左向,双角后翘,张口吞珠。背鳍、腹甲、鳞片、肘毛均刻画细密,两前肢伸张,一后肢缩于龙身之下,一后肢与龙尾纠结,四肢均露出张开的五爪,龙身四周密布祥云和水纹。整个镜背纹饰生动逼真、气势宏伟。镜背左侧有一竖框,框内有三字铭文“何子亭”。

       龙的纹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往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除了许愿吉祥、祈求庇佑外,也象征着威严与权势,特别是随着中央集权与王权的发展,龙的纹饰的运用逐渐有了严格的规定,不同等级、不同身份的人所匹配的龙的纹饰有着明显的区别,具体表现在龙的颜色、龙爪的数量等方面。一般来说,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五爪金龙的纹饰。而此镜的龙爪俨然是五爪,且均有力张开,一派睥睨天下、唯我独尊的张扬与傲慢,王者之气跃然镜上;其镀金的镜身更为其增添了神秘与富贵,不同凡俗,显见此镜非同一般,非民间常品。

       明代也有与此镜纹饰相似的铜镜,一般其上皆刻“洪武二十二年”的铭文,如此镜一般刻“何子亭”的铭文尚属首见,不知此“何子亭”是何用意。若“何子亭”是工匠名,以此镜五爪金龙的纹饰所隐示的用镜人的身份,当不可能允许工匠名贸然刻于此镜之上;若“何子亭”是与用镜人相关,却又不知暗指何人、何事,此处困惑,冀有识者解之。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