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华祝三多图》引领“海派”绘画上升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2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伯年 华祝三多图 绢本设色 镜心 212.5×106.5cm

       在2011西泠印社春拍“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上,《华祝三多图》最终以1.67亿元成交,创造了任伯年个人单件作品最高价,并创下“海派”及南方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从1996年的280万元到今年的1.67亿元,15年间,《华祝三多图》升值约60倍。

       1881年,时年41岁的任伯年正处于绘画创作鼎盛时期,他的画题材广泛、技法纯熟,形成其显著的个人绘画风格。受上海富商方仁高之托,为其70大寿创作一件作品,任伯年一改松、鹤、桃、寿星这类关于祝寿的题材,选用庄子《天地》篇中的历史典故,完成了这幅《华祝三多图》,画中描绘的是古帝尧出巡至华封古地的一个深山丛林中,华封人向尧三祝,尧三次辞谢的故事。“三多”指多福、多寿、多子,寓意吉祥,既符合祝寿的主题,也恰当表现了任氏擅长的题材。画幅为全景式构成,将任氏的人物、花鸟融为一炉,7尺中堂的皇皇巨著,气势撼人。画毕,任伯年题书“仰乔先生封翁大人开八荣庆。伯年任颐写”。

       上世纪50年代,《华祝三多图》成为沪上收藏巨擘钱镜塘的宝藏之物,钱镜塘一生收藏中国书画多达5万余件,上至宋元,下迄近现代,“海派”作品是其收藏重心,而他对任伯年作品情有独钟,被誉为“海内藏任伯年第一”,藏有其作约2000多件,现在故宫博物院的很多任伯年的作品也为其当年所藏。据钱镜塘之孙钱道明介绍,在所有任伯年作品中,“祖父最喜爱的就是《华祝三多图》和《群仙祝寿图》”,《华祝三多图》更被其誉为“任伯年之王”。为此,他还专门请上海的篆刻高手刻下“钱镜塘审定任伯年真迹之印”,铃盖在画面左上方,在画面右下方,钱镜塘还盖了一方小的印章:“数青草堂珍藏”,重要的作品他才会盖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收藏章。画面为全景构图,如果盖章太多,会破坏画面效果。《群仙祝寿图》为12条屏,在上世纪60年代,受唐云之请,钱镜塘将该作出让给上海美协,成为其收藏。

       1964年,钱家遭遇变故,惨被抄家,《华祝三多图》流入社会,后来流传到原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李宇超所有,他也是钱镜塘的好友,1968年被林彪反革命集团迫害,含冤而死。

       《华祝三多图》再次出现已是艺术品拍卖在中国起步之时的1996年,在当时的上海德康拍卖时,《华祝三多图》被当做拍卖行的封面推出,最终以280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当时书画拍卖纪录。2005年,在中贸圣佳10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作品再度现身,以2860万元创下当时任伯年作品价格最高纪录。作品还于2008年在山东天承上拍,但成交价还低于2005年,以2419.2万元成交。在拍卖场上几次易手之后,作品近日出现在2011西泠印社春拍“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上,最终以1.67亿元成交,创造了任伯年个人单件作品最高价,并创下“海派”及南方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在几次易手过程中,画作已从原来的立轴变成了镜心。从1996年的280万元到今年的1.67亿元,15年间,《华祝三多图》升值约60倍。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对此结果表示满意,是“海派”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据悉,该作为海南藏家张振宇送拍,这件作品为其庞大藏品中的一件“心爱之物”,张振宇收藏了大量近现代书画,“我以美图慰劳生”为其经典名言和人生理想。收藏了26年的书画,这也是他首次“忍痛割爱”,出让手中的藏品,希望更多热爱书画的藏家通过这件作品重新审视“海派”书画的价值。买家是来自浙江的一位老主顾,但并未透露姓名。

       作为“海派”的领军人物,任伯年的人物、花鸟、花卉都非常精妙,但其作品的市场价值一直没有体现出来,整体价位较低,除了这件作品的高价位之外,任伯年作品上千万元的都寥寥无几。20世纪80年代初,任伯年和张大千、徐悲鸿等人的作品价格不分伯仲,但进入90年代,其价格就远远滞后于这些画家。因此,业内有这样的说法,“南方的一流画家抵不过北方的三流画家”。“海派”书画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体现出来。

       任伯年也成为继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齐白石之后,第5位近现代亿元大将。而且还带动了“海派”书画的起步,表明“海派”书画正在被重估,市场的青睐,不仅是对“海派”书画价值的认同,客观上也提升了“海派”绘画的商业价值和学术意义。《华祝三多图》以高价成交,书画市场延续了春拍的火热,使人们对秋拍市场保持乐观心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