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唐伯琴制《渔翁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6: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渔翁壶

       宜兴制壶高手唐伯琴近日在本市小木桥路天乙广场开设了紫砂艺术展示厅。在这里,人们看到了她的代表作《渔翁壶》。

       唐伯琴,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她出生于紫砂世家,伯父唐凤芝的作品早在民国时期就赫赫有名,父亲唐祝和解放前长期在上海制壶,解放后参与了紫砂陶业社的技术辅导和厂部领导工作,精通紫砂原料的选取,配制,紫砂壶的制作,烧成等一系列工艺,1980年又筹办了宜兴紫砂二厂。唐伯琴自幼就跟随父亲学习制壶,1983年至1995年先后在紫砂二厂,丁蜀紫砂厂和宜兴美陶厂从事紫砂艺术的制作、设计、创新及技术辅导工作,1996年起创建了唐伯琴工作室。

       唐伯琴作品古朴大方,线条流畅,形神兼备。既忠实地继承了唐氏祖传产品做工精细、线条流畅、轮廊分明的内在功力,又迎合着来自生活、高于生活、想象丰富、做工独特的时代脉搏。这把渔翁壶壶身扁圆丰润,壶嘴似一条跃出水面的鱼在透气,壶盖及钮如竹编的斗笠,壶把位一抽象的人体。2005年4月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大陆访问团来访时,在国台办选送的200多件紫砂精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祖国大陆送给连战先生及大陆访问团的珍贵礼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