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烙画 烙铁下的笔墨情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5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长来用烙铁绘制的法海寺壁画(局部)

       有着3000年古老建都历史的北京,名寺古刹多不胜数。北京西郊八大处山麓南侧,就有一处著名的明代古刹禅寺——法海寺。法海寺建于明正统四年,即公元1439年,由明英宗正统皇帝的亲信太监的李童主持修建,历时5年建成。法海寺在北京诸多皇家庙宇中,以精美异常的壁画著称。法海寺大雄宝殿殿墙四壁长达数十米的彩绘罗汉、诸神礼佛图,其精美程度与山西元代永乐宫壁画不相上下,同为国家级彩绘礼佛壁画瑰宝。法海寺壁画因为全部由明皇家宫廷画师精心绘制,增加了许多贴金工艺,更显富丽堂皇。法海寺壁画中还展现出明代礼佛的一些风俗,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当人们站在法海寺巨大的彩绘壁画面前注目观赏时,都会被这绘制于500余年前的精美壁画的巨大艺术魅力所感染:数百彩绘人物相貌各异,眉目顾盼,生动传神,衣带飘飘,宛如从天而降,笙箫鼓乐如在耳边回荡,心神完全融入悠扬悦耳的佛家礼乐之中,心荡神驰有飘飘欲仙之感。这是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所给予我们心灵的一种深度的感染与震撼,是一种用语言所无法描述的极度高尚的美所致。但是出于对国宝的保护,在灰暗的灯光下,我们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壁画的全部面貌,这常常会令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意犹未尽。幸运的是,如今,却有人以精湛的烙画艺术,再现了壁画的辉煌。

       中国民间独有的烙画艺术近百年来流传甚广,用烙铁在木板上、葫芦上烙出的各种民俗风情画、古典人物画、鱼虾虫草、飞禽走兽,生动传神,栩栩如生。近些年,随着烙画艺术的不断发展,有技艺高超的烙画艺人开始尝试烙制大型绘画,如《清明上河图》、《金陵十二钗》等大型历史人物风情画卷,使烙画艺术逐步登上大雅之堂。

       已年近七旬的北京著名烙画艺术家刘长来,悉心研究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笔墨特点,将中国传统笔墨技巧与烙画技艺相融合,历经数十年积累了精妙传神的烙画技艺,用一把饱含灵气无所不能的烙铁,竟然在长达八米、通高近两米的丝卷上,精心绘制出法海寺一面东墙上的彩绘礼佛护法图,其手法之娴熟、绘工之精妙流畅、人物之生动传神、场面之纷繁复杂、整体布局之雄浑壮阔,烙功之出神入化,皆令人叹为观止。法海寺之壁画,国之瑰宝也,即令临摹高手,三月五月,架梯登临,摹得一幅两幅,尚不敢称神完气足,或者仅得其形似而已。很难想象刘长来先生仅凭一把电烙铁能在半年之内完成如此巨幅大作,而且精妙入微。试想,一百多位神仙罗汉,姿容神态各不相同,衣带飘飘,如仙袂临风,前后呼应而秩序井然,每个人的动静神态都各有特点,举手投足细至毫发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无一丝一毫的疏漏之处,小小的烙铁在刘长来的手中,勾、抹、点、画、皴、擦、拖、顿,各种烙画技法运用得极其娴熟而恰到好处,整体布局细密精当而法度井然,人物须发清晰可辨,衣纹线条生动流畅,飘飘然如曹衣出水。中国绘画的笔情墨韵,被他表现得如此完美,如此酣畅淋漓,神彩飞扬。

       刘先生烙画所用之丝绢,厚度不过0.1毫米,人手持烙铁所用的力度轻重之间,全凭感触意念,神游于丝与铁接触的瞬间。这需要极高的技术及艺术修养才能得心应手。2008年,刘先生的礼佛护法图荣获北京市艺术创作金奖,2010年,他又创作出长达九米,被大画家徐悲鸿先生视为“悲鸿生命”的国宝级传世绘画珍品87神仙图卷。其精妙传神的笔墨意境再一次令人折服。如今,刘长来仍然没有停止对烙画艺术的探索步伐,他以勤奋不倦的辛勤劳作,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让中国特有的烙画艺术,不断展现出更加璀璨的艺术光彩。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