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洪武·青花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玉壶春瓶创始于宋代,它由诗句中的“玉壶先春”而得名,其撇口、细颈、溜肩、圆腹、圈足的造型体现了柔美、高雅的情态,是中国古瓷中的典型器物之一,为历代文人墨客和文物收藏家所珍爱。


       这件明洪武青花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为中国长三角收藏研究会荣誉理事、资深藏家胡平先生所珍藏。瓶高27.5厘米,口径8.5厘米,底径8.5厘米,青花发色呈铁灰色,胎质粗糙,圈足平切,纹饰流行于元明时期。对此瓶的断代,唐恺、宋业伟等专家均认定为明洪武早期,笔者应胡先生之邀鉴赏此瓶,摩挲把玩之下,深感此瓶旧气沉郁,特征明晰,断于洪武早期应无异议。

       历来洪武青花瓷器易与元青花相混,因年代相近、工艺类似故也。但在诸多专家学者的反复比较研究下,目前我们已经知道至少有两个方面是区分洪武青花和元青花的重要参考依据:一是元青花多数采用进口青料,呈色浓艳,而洪武青花一般都采用国产钴土矿,色调偏灰偏暗;二是从纹饰上比较,元青花纹饰层次较多,布满器身,而洪武青花纹饰则渐趋疏朗,不但层次明显减少,而且图案也基本以花卉为主,人物故事纹饰稀见。还有,元明之际的瓷器在局部具有特征性的纹饰布列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例如蕉叶纹,元代重叠和分开排列均有,但分开排列较多,且叶与叶之间留有空隙,尤其是蕉叶主脉均为粗实线;而明初所绘蕉叶纹则多作相倚或重叠排列,叶脉也改为中空留白。


       据资料记载,香港葛氏天民楼基金会藏有元代青花四季花卉纹玉壶春瓶,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明洪武年制青花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皆为玉壶春瓶,但形制上前者显得修长,后者较为矮壮,纹饰上故宫之器与胡先生所藏相似。则是此瓶全部釉层均呈失透亚光状,足底粗糙多细小孔眼,有腐蚀痕迹,瓶颈部及腹部近圈足处腐蚀痕尤显著,呈暗淡的铁锈色,笔者认为当为海水长期浸泡所致。但为何表面未见生物侵蚀迹象?以近年海涝同类器物比较,应为海底泥沙覆盖而得到保护之故。以此数项细审此瓶属于洪武早期的典型器,不失为一件珍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