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光绪御笔《芍药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3: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八年前的仲夏,我在苏州双桥“铲地皮”(收旧货者)集散地看中一张清代大柜,对方要换我的白玉挂件,双方相持不下,后来对方又从一堆挂轴里抽出一张最大的彩色“牡丹图”送给我,我看上面有“光绪”字样,不管真假,反正看得顺眼,丢下挂件,连柜带画一起拉了回家。

       挂在客厅里细细品味:这是一张六尺整张的旧装裱的老画。位于画面中心的两朵硕大的类似“牡丹”的花鲜艳欲滴,其实是素有“姿色超群却红颜薄命”之称的芍药;作为陪衬的枝叶和棕榈造型颇为奇特,色调亦非同寻常;几条俗称“金腰带”的金黄色小花横空出世地画在上方;左上方的落款为“光绪丁酉二月中沅御笔”,写得十分工整华美;印章为满、汉文,刻得很精细,内容甚是难辨。

       难道真是光绪所画?没听说光绪会作画呀!不过,光绪爷长期软禁宫中,闲来无事时寄情笔墨、研玩丹青也在情理,何况他还有宫廷画师可使唤。查“光绪丁酉”正是戊戌变法前一年,在慈禧老佛爷重压下力图翻身的光绪帝心中千头万绪,寓情于画,自比芍药,也顺理成章。(他当然不敢裱出来、挂起来。)后来被小太监卖到宫外,一百多年后流落苏州双桥。——难道不可以这样设想么?尽管我的设想不无道理,尽管大多观画者都很欣赏画的美妙奇特,但都不敢断言它是光绪真迹。

       今年初,唐云入室弟子、原上海交大艺术研究所所长屠传法先生来舍下做客,看到此画眼睛发亮,连称好画,认为我的推想完全靠谱。他认定如此大气生动、写意与工笔结合、兼用传统没骨法设色和西洋水粉彩色的寓意特殊的芍药图老画,非光绪真迹莫属。

       几天后,正巧得知中国国家博物馆权威书画鉴定家吕长生研究员带国博文物鉴定研究室书画鉴定副研究员、国家一级画师尚永红来扬州鉴定一张岳飞的书法,我马上带《芍药图》赶到扬州。二位专家先鉴定岳飞书法,表示不能认定。再观赏芍药图,却一致高度评价其为光绪真迹无疑。他们认为,无论是从厚实的宫廷宣纸、鲜艳的西洋颜色、沉着的古代墨色,还是从不落俗套的中西合璧的画法和别出心裁的立意,都传递出光绪真迹的信息。由吕先生执笔、二人签字,当场写下《光绪御笔芍药图跋》:

       纸本设色,芍药花一紫一粉,没骨画法,染色精细,鲜艳生动。工笔画花枝花叶,条畅舒展,又工笔画金腰带高枝小叶黄花。画幅寓意其处境之红颜薄命,又期待求变一搏之意。画幅左上方楷书题‘光绪丁酉二月中沅御笔’,行笔精到,墨色沉实。按‘丁酉’为光绪33年即公元1897年,次年戊戌变法。2011年3月13日于扬州观记。吕长生 尚永红

       后来,北京“中国民间收藏大观”的鉴定师对这张《芍药图》赞赏不已,估价180万。而一位资深经纪人听说后不无可惜地表示,如果能进入更高平台,这张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大幅光绪精品拍上千万也不足为奇。不过,此画的价值实现恐怕不会一帆风顺;坎坷和期待,从来就是民间收藏的痛,也是民间收藏的魅力所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