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专家谈翡翠投资秘笈:新手适合玉雕作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极品翡翠

       鉴定特征:纯天然A货翡翠;颜色绿而浓郁,其绿具有正、阳、匀、浓、俏的特点;透明度高,水头足;质地细腻;翡翠成品内无石纹、石花、黑斑、绺裂等杂质;体积常见蛋形戒面或耳钉大小,亦有大块体者。

       雕琢工艺:由于此种品级的翡翠稀少而珍贵,故雕琢过程中一般减少去料,依其原料大小随形而琢。

       投资建议:此类翡翠存世量小,品质极高,有帝王之霸气,极具收藏投资价值;但由于其不菲的身价,非一般收藏投资爱好者所能企及。

       对于这种极品翡翠原石的持有者,没有遇见一流的琢玉大师之前,宁可珍藏原石也不要轻易动刀。因为任何的雕琢疏漏都会降低其美感和经济价值,而雕琢过程中玉料重量的减轻也会影响其价值。

       上等翡翠

       鉴定特征:纯天然A货翡翠;颜色有红、绿和紫色,分别代表翡、翠和春色(紫罗兰色),其中以绿色最为名贵,依其价值高低,绿色可以分为黄杨绿、葱心绿、鹦鹉绿、蓝水绿、菠菜绿等;透明度较高,水头较足,冰种;质地细腻;翡翠首饰内无绺裂和肉眼可见的杂质;体积大者价格更高。

       雕琢工艺:通常雕琢成手镯和挂件。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其体积,雕琢过程中同样要考虑减少去料,依形而琢。在雕琢手镯时,一定要回避横向的绺裂。否则会导致其价值大幅降低。对于雕琢观音、弥勒等挂件,琢玉的工艺相当重要,讲究面部对称自然,佛像表情和善,弥勒肚子丰满圆润。


       投资建议:翡翠的质地、种水是衡量上等翡翠价值的重要依据之一。投资此类翡翠,一定要注重品相,只有精致润泽而又富有吉祥寓意的上品,才更具升值空间。

       翡翠玉雕作品

       鉴定特征:纯天然A货翡翠;翡翠原石的颜色丰富,有红、黄、绿、紫等色;半透明至不透明,水头一般,也有冰种或蛋清种的;质地较粗,可见翡翠特有的翠性结构;石料不可避免的带有一些绺裂和杂质;体积较大。

       雕琢工艺:此类翡翠的雕工至为重要,好的工艺能大幅提升其原石的价值。在雕琢过程中,玉雕工匠根据原料的形状、色泽、块体大小以及是否带有杂质等因素,依形而琢,运用俏色巧雕,并有意识的回避玉料的绺裂和杂质,最终将顽石变为精美艺术品。

       投资建议:此类翡翠玉雕作品,投资门槛较低,但其收益同样可观。

       对于如何购买和挑选这类翡翠玉雕作品,可关注中小型玉石拍卖会、古玩商店以及广东和云南的翡翠加工、销售集散地。对于玉雕本身,则一定要选择雕刻寓意好、俏色运用和谐得当、整体讨人喜欢的作品。如果能有幸遇见年轻玉雕艺术家的精品,其升值潜力更是可观。

       目前玉雕发展的新动向是复合材料的使用,即翡翠与木雕、金属造型等多种材质结合运用。例如用硬木做小门和家具,用翡翠雕琢童子,以反映家庭生活和美、幸福的造型等。整体用材不多,也不需要太昂贵的玉料,但让购买者既能增添生活情趣;又能以少量的资金投入,享受收藏投资的乐趣。这类翡翠玉雕值得重点推荐。其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比较符合收藏的理念,可谓真正做到集投资、收藏于一体,是值得买家小试牛刀的翡翠投资收藏品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