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云线掇只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件磅礴大气的“云线掇只壶”,悄悄地陈列在汲古斋民间茶具博物馆的橱窗内,引得壶艺收藏者与爱好者们争相观赏啧声一片。

       原来,这件创意独特合时,壶形浑圆高贵,壶刻精到流畅的“云线掇只壶”,颇有来头:它是沪上汲古斋主人杨育新,江南壶艺大师许四海,中国竹刻艺术第一人徐秉方三人联袂合作的新作。据悉,此“云线掇只壶”仅制一式三件,分别为合作者三人各自收藏,汲古斋民间茶具博物馆橱窗内展出的“云线掇只壶”,正是其中的一件。是故,一位北京古玩资深鉴赏家闻讯后,发出感叹:“不容易,难得!这是一次‘珠联璧合’的制作。我给起个名字,就叫三绝壶吧” 。遂尔,一个既好记又好听的“三绝壶”,便成了“云线掇只壶”在民间流传的俗称。

       所谓“云线掇只壶”,严格来讲,“云线”“掇只” 不是该壶的艺术命名,而是制壶的一种特殊的传统工艺与造型。“云线”者,孤线也;“掇只”者,是谓紫砂壶造型中特有的一种壶型,其造型像是把许多球状和半球状堆积到一起,“掇” ,在汉语里有连缀堆叠的意思,因此,这种造型的壶被称为掇只壶。这种造型独特掇只壶,所以名震四海,是源于清代中期制壶大师邵大亨曾制作的“大亨掇只壶”, 此大亨壶气派非凡,极为藏家青睐,当时便“一壶千金” 且“一壶难求”。因传世极少,十分珍稀,而今已是价值连城。颇具传奇色彩的是:命运多舛的“大亨掇只壶”,几经辗转,遂被人称“江南壶痴”的许四海大师所收藏,现已被珍藏于上海市郊嘉定经济开发区的“四海壶具博物馆”。看来,许大师能制作出如此通体圆润、大气磅礴的“云线掇只壶”, 也许正是得益于壶王气度盖世的“大亨掇只壶”。

       壶艺大师许四海,以其高超的壶艺,将壶中极品——“大享掇只壶”,活脱再造,使“三绝壶”俨然成了现世的“大享掇只壶”,真乃一绝 。留青竹刻大师徐秉方的“一枝竹” ,是他标志性的绝活与品牌。他以竹刻功夫转刀壶刻,摒弃“先画后刻”的传统“描红”刻法,每每单凭腹稿,以刀代笔,单刀切入,随心灵动,一气呵成。使得妙趣横生的壶刻与气度非凡的壶体相得益彰,形成绝配,确是珠联璧合,精采绝伦!

       这第三绝,不能不说。汲古斋主人杨育新,能创意策划出“三绝壶”的金点子,也真绝得可以。作为文化产品经营者,他清楚意识到在当今市场大潮中,紫砂壶艺术未来的出路,不仅要求紫砂壶品质的精美,而且更要求独特;不仅要形制的创新,更要刻饰的讲究,是谓推陈出新。于是,他创意促成两位卓越的艺术大师风云际会,所以才有了今天让人们大饱眼福的上乘佳作——“三绝壶”。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