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资金挺进艺术品市场 国石寿山石收藏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2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168万元拍卖的郭功森善伯洞石鳌鱼钮章

       随着房地产等热门行业监控加紧、股市接连上演“跳水秀”,大批资金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此间“国石”寿山石的市场表现也颇为抢眼。

       大河鉴宝玉器与杂项鉴定专家张保龙说,寿山石的收藏目前处于上升阶段,前景无限。不只是已经绝产的田黄石、水坑石屡创天价,就连原本产量巨大的寿山山坑石,凡质佳色美的,如今的市场价格同几年前相比,也都涨了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个别艺术大师的作品,甚至拍出了几年前同等重量田黄石的价格,引起了收藏界的极大关注。

       寿山石在所有彩石中质色最美,柔而易攻,适宜雕刻,品种也最丰富,所以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普遍关注。张保龙认为,随着入市人数的不断增多,寿山石资源日益减少,再加上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寿山石价格进一步上涨成为必然。目前寿山石价格只是发展阶段,前景无限。

       收藏寿山山坑石,应考虑如下几个因素:

       首先要选择美石。其中最受藏家喜爱、最具收藏价值的石种有以下六类:

       一、天生丽质的“石后”芙蓉石。包括白芙蓉、黄芙蓉、将军洞芙蓉石、蜡烛红芙蓉石和醉芙蓉。其中的藕尖白最为难得。淡红或肉红色的醉芙蓉,如贵妃醉酒时的面颊,亦稀少难得。

       二、美艳难得、人见人爱的杜陵石。其中以质地通透灵澈的杜陵晶石、粘岩杜陵石及黄金黄杜陵石为上品。

       三、冰清玉洁、灵澈奇妙的高山晶冻石。其中极似新鲜荔枝肉的荔枝冻石、状如熟鱼脑的鱼脑冻石、肌理酷似鱼鳞的鱼鳞冻石、内生环环相扣的粉白色环晕的环冻石最为珍罕。此外,高山桃花冻石、牛角冻石、黄色鸡母窝石、太极头晶冻石、黄色高山晶石以及水洞高山石也极具收藏价值。

       四、善伯石。其中色泽亮丽、凝腻微透的红、黄善伯石及皮白心黄、妙趣横生的银裹金善伯石均为难得之上品。

       五、细腻坚结、富有奇趣的旗降石。其中的银裹金、金裹银及李红旗降石均属名贵石种。

       六、其他高山石类。以质地灵澈、纹理美妙的蓝带鹿芙冻石、碧绿通灵的艾叶绿石、黄润通灵的鹿目田石最具收藏价值。

       此外,工艺精、题材好、名家作品应作为收藏考量的首选标准。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高,名家篆刻印文、铭刻边款的印章作品也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与升值潜力。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