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远最老节孝牌匾展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块清同治庚年的节孝牌匾日前被清远城区金鸡岩博物馆收藏,记者昨天从该馆获悉,这块立于1870年的清朝御赐牌匾可能是清远市区唯一幸存的最古老牌坊文物了。节孝牌坊见证了当地义门唐氏家族的世事变迁,为研究当时的民俗、书法、绘画艺术提供了一件不可多得的史料。节孝牌匾工艺精美、有云龙装饰,原被镶嵌在清远城区南门街的一座石牌坊上。

       据史料记载,这款工艺精美、有云龙装饰的节孝牌匾原被镶嵌在清远城区南门街的一座石牌坊上,整个牌坊造型优美庄重,为红麻石质构建,榫铆结构,四柱重檐,牌坊立柱四周刻有浮雕图案,上嵌有“圣旨”的匾额,“旌表节孝”、“唐何氏”、“唐蒋氏”等字经过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清晰可见。

       据记载,牌匾上旌表的“唐何氏”等在其夫去世后恪守妇道,守义三十余年,感动乡亲街坊而立。史料记载清时,清远是北江水路南北的主要货品集散地,集周边地区人文景貌大成于一体。当时的南门街口有座高大的城楼,大圆孔门洞内有一扇厚重的大门,晨夕定时开关。街上立有两座大理石牌坊:第一座牌坊为郭仪长而立,建于清嘉庆年间。正面题字“奕世名勋”,背面题字“名御史”,位于现今中医院门诊部前。

       第二座牌坊由明朝兵部主事朱壁和知县朱琳公孙二人共建,正面由刘汝霖书“科第名贤”,背面由宋铨山书“诒谋绳武”。原是木质坊,光绪十八年(1892年)重修,改为石坊,位置在现今农业银行前。

       另有一座规模较小的牌坊就是节孝牌坊。但上述牌坊均已拆毁无影,唯独剩下节孝牌匾幸存民间,近日得以重见天日。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