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代外销画书香节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套历时6年研究、3年编纂的《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昨天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在南国书香节首发。748幅珍藏于大英图书馆的清代广东、北京题材的中国外销画,涉及广州港口、人物服饰、街市百业、手工作坊、祭祀陈设等全方位社会风情题材,其中相当部分更是罕见藏品和存世珍贵孤本,首次被独家授权在广州出版。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任该书编委会主任,由来自广州、北京、台湾、伦敦的4位学者编著。

       《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由大英图书馆授权,将大英图书馆珍藏的中国清代外销画首次公布并独家授权在中国出版,其中相当多画作是罕见藏品,还包括存世珍贵孤本。全书共8卷(每卷1册),收入748幅外销画,100多万字。按画的内容分为:广州港和广州府城画,历代人物服饰组画,广州街市百业组画,佛山手工制造业作坊组画,广东官府衙门建筑、陈设及官吏仪仗器用画,刑罚组画,园林宅第组画,宗教建筑、祭祀陈设画,劝戒鸦片烟组画,室内陈设组画,海幢寺组画,戏剧组画,广东船舶与江河风景组画等15类。书中对每组画作出叙述,分析考释该组画所反映的历史内容,介绍与之相关的一些中外重要历史记载,考证部分绘画的作者年代和价值。

       本书是中英学者成功合作的重要成果,是“走出去”的重点项目。是一套画卷珍贵、艺术性高、资料丰富、考释详细、学术性强、印制精美的鸿篇巨制。本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美术史的空白,不但在美术史和艺术史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且在清史、社会史、民俗史、建筑史、船舶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必将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广州港和广州府城画》这幅长卷,原画长920厘米,高74厘米,为绢裱本卷轴水粉画,创作时间约在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是英国人雇用中国画家为纪念其在广州商贸经历而作,是英皇佐氏三世的藏画。此画画面,西起广州府城西边珠江上游的黄沙、柳波涌的西关炮台,东至广州府城东边珠江下游的大沙头、东水炮台,所画内容是广州港口、广州府城和珠江此段沿岸风景,画有大小码头和各类官私、宗教、中西建筑200多处,各种停泊或行驶的船舶四五百艘,岸上和船上人物六七百人,生动、形象、真实地再现了250年前长达99公里的广州贸易口岸的繁荣景象,被人称为精美珍贵的“广州清明上河图”,令人叹为观止。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