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张景寿瓷板画《松鹤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6: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块《松鹤图》瓷板,长度115厘米,宽度60厘米,是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张景寿2009年为国庆60周年而作。景德镇是世界瓷都,艺术之城,拥有一批在陶艺领域造诣颇高的杰出艺术家,他们在陶艺领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数十载,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出大量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的精品力作。张景寿就是其中一位获得“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的陶艺大师。

       张景寿,原籍江西省乐平市,1920年10月出生,江西乐平人,1959年,被景德镇市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术家”称号。曾任景德镇市政协第三届委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分会会员。

       张景寿生长于一个贫苦农家,8岁时,得到景德镇花鸟瓷画名家、 “珠山八友”之一的程意亭先生启蒙,学画、识字。1936年,进入浮梁陶瓷职业学校学习,又深受程意亭教诲。在浮梁陶瓷职校求学期间,张景寿开始接触并研习任伯年等名家的画作和艺论,对中国画和西画均作探究,从写实和写意、现实与浪漫相结合上,着力于寻找东方传统绘画与西方艺术表现手法的契合点,并在长期从事陶瓷花鸟画的艺术实践中,坚持学传统而自成一格,以中国画的笔情墨趣,熔铸于陶瓷绘画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画技,以花鸟瓷画而饮誉瓷苑。

       张景寿的艺龄长达60余年,创作和设计出大量陶瓷美术作品。他以粉彩花鸟瓷画见长,画面多为紫藤花鸟,笔力老到,技艺精湛,工写兼备,形神俱佳,具有品位高、格调雅的艺术特色。晚年之作,以大幅瓷板画为主,笔力不减当年而多有情趣。其作品多次在国内获奖,有些被重金收藏。其作品还先后在美国、印尼、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受到陶瓷界专家学者及收藏家的好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