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扇子收藏亦有风雅之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6: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扇子,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我国扇子名目繁多,千姿百态,大约有500余种。其中,山东的麦秸扇,广东的蒲葵扇、火画扇,苏州的檀香扇、牙雕扇和丝绸扇,杭州的绢扇、黑纸折扇,绍兴的全棕折扇,岳州的小套扇,肇庆的牛骨扇,四川自贡的竹丝扇,湖北洪湖的纸折扇,福建的印花纸扇,平江的白玉纸折扇,黔江的蟠桃扇等,以造型优美、工艺精湛而驰名中外。从制扇的材质上分,有竹扇、麦扇、羽扇、葵扇、蒲扇、茧扇、丝绸扇、槟榔扇、木雕扇、玉雕扇、牙雕扇、火画扇、牛角扇、羊皮扇、印花纸扇、檀香木扇等;就形状上看,有折扇、团扇、圆形扇、方形扇、梯形扇、椭圆形扇、六角形扇、葫芦形扇、芭蕉叶形扇、葵叶形扇等,经能工巧匠精心镂、雕、烫、镶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使扇子艺术身价百倍而畅销国内外。

       历代著名的书画家都喜爱在扇面上题诗作画,逐渐形成了书画艺术中的“别体之作”,扇子由此也成了融书画等多种工艺为一体的精美艺术品。近年来,被视为风雅之物的名人书画扇更成为热门收藏对象。一把小小的名人书画扇,在拍卖会上常可拍出成千上万,甚至数十万元之高价。

       收藏书画扇子,除应注重作者名气之外,成扇扇骨的精致与否,也直接影响着其收藏价值,收藏者不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

       收藏扇子,除了名人字画扇外,大众化的葵扇、竹编扇、绫绢扇、麦秆扇等,凡有独到做工的扇子都具有收藏价值。另外,收藏的折扇扇面一定要完整洁净,上面的书画需清晰,墨彩妍润,如有残损以及虫蛀、霉斑、水渍等情况,则收藏价值便会大打折扣。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