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千年齐笔重“四德”:“尖、齐、圆、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5: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艺人在探讨齐笔工艺

   

       文房四宝,笔居首位,中国的毛笔不仅是一种书写工具,更代表了一种书写文化。诗云“笔有凌云意纵横”,正是古时文人借笔抒怀的感慨,因此,当古埃及的芦管笔、欧洲的羽毛笔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时,中国的毛笔却至今不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仍居文房四宝首位。山东省广饶县的齐笔作为其中最古老的分支,与浙江湖笔、安徽宣笔、河北衡笔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笔。

       齐笔的发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据《博物志》和《古今注》记载,相传秦国大将蒙恬在外作战时,急需向朝廷奏折求援。情急之下,他割下一捋马尾捆在木棒上沾着锅灰写了一份奏折,于是就有了毛笔。因为蒙恬祖居齐国,后人就将他发明的毛笔称为“齐笔”。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