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晚清广州竹骨描金贴画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炎炎夏日,人人希望手中有一把扇,以便扇来满面凉爽之风。现代社会虽然早已有电风扇替代了扇子的位置,但扇子可以随身携带的特性依然让它焕发着生命的活力。与现代人相比,古人几乎人手一扇,文人雅士每逢盛夏时节更是手不离扇,更有甚者,一些富贵人家为了度过一个清凉而又体面的夏日更是专门为自己准备了八十几套衣服和八十几把扇子。由此可见,扇子在古代不仅成了实用的工具,还成了一种可以把玩赏析的艺术品。

       笔者虽然酷爱古扇,但收藏不多,只能说是个杂家,每样藏一点,略解好奇之心。手中的这把扇是我以一个比较好的紫砂壶与一收藏朋友换来的,几番央求交涉才解心愿。这把古扇品相很好,做工精致,细观之下完全没有旧时擦伤刮花的痕迹,比较符合古扇“真精新”的收藏原则。

       细细把玩品味,会发现这把扇子人物众多,扇面画境气势比较大,扇骨为竹质描金,扇面为纸质印刷图案。既为印刷图案应该是属于晚清时期的作品。扇面上的人物脸庞多为象牙片做成,人物的衣袖服饰也是用各种绢绸细剪而成后贴在上面再绘上相宜的颜色。由这两点看来,这把扇子应该是晚清时期广州竹骨描金画扇的典型工艺品,而且专门外销国外的。虽为工艺品,但因其工艺繁缛,这把扇子也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可谓是近代广州扇子工艺品的一个杰出代表了。

       中国的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各种千姿百态的扇子经过能工巧匠的雕琢以及名书画家的题字或泼墨绘画,转瞬之间便成了灵动之物,很具艺术收藏价值,在今天百花盛放的收藏市场,古扇的收藏更是颇得收藏者的宠爱。在古扇收藏方面,一些鉴赏收藏技巧自然是少不了的。

       如何来判断扇面的品相如何?现在许多藏家都以这样的方法来判断,如果打开扇子扇面就平摊在桌面上,而没有半点收拢和动弹性一般就表示此扇使用过久。此外扇面上口的绫绢裱边也很能看出扇子的真伪和年代气息。如果绫绢裱边的颜色与扇面本身纸绢色调不相符合的话,一般为仿造之作,而绫绢裱边脱落而后又修补过的一般一眼就可看出,这也可以作为收藏砍价的一个砝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