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甘肃徽县民间艺人“玩转”野生山核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3:0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民间工匠以当地所产的野生山核桃为原料,利用其独特的纹理和自然镂空的效果以及坚硬的质地,经过洗选、切片、剔果仁、干燥、粘接、定型、抛光、细雕等二十多道工序,制作成虎、象、马等形状的工艺品,以及各式瓶、筒。由于整个加工过程系纯手工操作,产品完整保留了核桃的原始外形和自然花纹。

       马小平用刀子将固定在核桃片上的铁钉一颗一颗拔下来,熟练而轻巧。摆弄在他手中的物件,在甘肃陇南徽县被称为山核桃民间手工艺品,小小的核桃记录了他和父亲两代人的艺术梦想。 

       记者日前来到该县高桥乡高桥村,传统的青瓦房屋间隙交错,透着一股人文气息。走进马小平的山核桃手工艺品工作室,地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花瓶摆件,还有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

       民间自古就有核桃木辟邪之说,早在公元1778年,清乾隆皇帝就曾用核桃工艺品作为“驱邪呈祥、保佑平安”之物,摆放于帝王的神龛旁。核桃,原名胡桃,又名羌桃、万岁子或长寿果,有果中之王的美誉,而其果壳则是制作工艺品的上等材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