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五代青釉杯口执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7: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酒容器从金属的青铜器至今天普遍使用的玻璃瓶,如果从节约成本、卫生、生产流程来看,似乎看出是一种进步。但今天的啤酒瓶或茅台酒瓶一百年后能成为艺术品或文物吗?这有点难。是原因它的存量会很大,没有个性的永远难成为艺术或者有生命力。

       我们看中国的酒文化,当然要想到酒容器。楚国的贵族用漆器耳杯饮酒,那么百姓呢?魏晋时期的名士们,喝酒、吃五石散把酒与生活甚至生命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王羲之们在兰亭玩九曲流觞,形式大于内容,那时的酒器倒显得不重要了。但偏偏那时在南方出现了鸡首壶。这种线条优美,充满象征意味的酒道具,却充当起宴乐的角色。但唐人不用鸡首壶,改用凤首壶,他们的思维里,可否是凤的高贵,而鸡(吉)的平民?与宏大的盛唐气象不匹配呢?总之,朝代的更替,其实酒器也有抒写着内心的纠结,抑或是时尚。酒到了宋代,市井文化发扬光大,那么,那时最为流行的酒器肯定少不了执壶。今天,在温州瓯窑的广大窑床里、或墓葬里出土的执壶,显得一种线条上的纤巧,那把是很流线的,壶型是很优雅的,如一知书达理的高人,或是一曲线含而不露的楚楚女子。宋人的骨子里永远在追求着两个字“艺术”。一日,在山西晋祠里,我看到依壁而立的侍女,那衣冠与隐约显现的曲线,含情的眉目,大方从容的举止,让人一看就想到宋代,而在温州白象塔里出土的一彩塑观音菩萨立像,如果把其装饰退去,换上侍女之装扮,几乎可看成是一对孪生姐妹。宋的世俗与美的趣味是由骨子发散发出来的,如同宋画,后人只能学习临摹,永远无法超越一样。时代的特征,是个性化的印记。不是简单的像与不像所能道得清楚的。

       今天,摆在面前的这个壶,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名称。虽然它躺在博物馆的库房里,已经有一个官方名字:五代青釉杯口执壶。用杯口两字来概括此壶的特点,我认为是经验性的无趣,的确,它的口部形如杯子,但是却不是常见的的杯子,我看过后第一印象,那是标准葫芦形的执壶啊,葫芦是一种不倒的造型,它结的子多,那是吉祥,为什么中国的仙人们总要腰间挂个葫芦呢?葫芦可以装仙药啊,上面是圆的盖,下面是圆的腹,颈项收缩联系上下两个圆,与一个曲而微翘的流嘴,生动地把两个圆激活,花好月圆,团圆总是美好吧。更为奇怪的是,那杯形口后的把柄上方的两个小孔,有人问做什么用,我说,难道是煮酒论英雄时温酒的出气口?喝着黄酒,让微微的酒香溢出,空气中散布迷离的酒分子微粒,一下子对话也显得温馨而有趣起来。是啊,这个壶完完全全是一个精心之作。更为有趣的是,如果放置在时空的长河里,它恰恰介于唐与宋之间,细细地比对一下,你会恍然大悟,这壶处于两个最有特色个性的朝代的中间地带:确保唐人丰腴美态的遗风,又打开宋代对曲线条的痴迷。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