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海上画派:被低估的艺术富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2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久前落槌的朵云轩春拍,海派精品专场的102件新海派精品拍出了3295.79万元,拍卖从上午一直拍到半夜,盛况空前。更早一些时候,上海拍卖行以1545.6万元成功拍卖海派名家吴湖帆《春江泛舟》横披,每平方尺单价达376.97万元,一举刷新吴湖帆画作成交额和成交单价两项纪录。

       在以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领军的近现代书画市场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海上画派作品的价格也在悄然上涨,成为近现代书画领域一个富有潜力的投资洼地。上海海派美术馆馆长、收藏家万峻池认为:“多年来,海上画派作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近一年来海派书画作品的上涨,是其应有价值逐渐被藏家所发现和认可的必然结果。”

       “海派无派”

       海上画派诞生于鸦片战争之后,上海开埠通商之初。此时形成了上海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移民潮,使得城市化空前壮大,成为真正的“五方杂处”之地。经济的发达使得很多画家也来到上海定居和发展,因此,海上画派的开创者们大多数并非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如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都来自浙江,虚谷是安徽人,只有钱慧安是上海宝山人。

       程十发曾有“海派无派”的说法,其实这正是海派的一个特点,即海纳百川,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中西和古今艺术的精华。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将“风起云涌大时代”“古今中外大融合”“南北画家大汇聚”“海派画风大流通”四点归结为海上画派兴起的时代背景。

       海上画派成员众多,时间跨度久远,风格流派多样,是20世纪中国最大的画派。早期的任伯年、吴昌硕、吴湖帆等大家不用说,识者还往往津津乐道于解放后上海成立国画院时的盛况。当时上海中国画院男画家50位,女画家9位,加上院长丰子恺,正好60个人,因此也有海上画家六十家的说法,基本上可以涵盖海上画派的精英。这些都是职业画家,当时还有一些其他系统的大家,如伍蠡甫、邵洛羊。今年3月,刘旦宅去世,有评论者认为标志着海上画派的谢幕。至此,当年的六十家除了陈佩秋之外,均已不在人间。

       但陈克涛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海派仍将继续存在。因为与当年海派初创时相比,现在上海的情况虽有变化,但产生海派的背景或者说延续海派发展的背景并没有变化。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