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济南现大型碧霞元君壁画 技法精美保存完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1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修复人员正在手工修复壁画

       连日来,济南考古专家在对此间华阳宫壁画修复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珍贵壁画,其中一组反映碧霞元君生平的壁画,在国内罕见。专家称其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文物和研究价值。

       记者在济南历城区华山风景区内的华阳宫发掘修复现场看到,新发现的壁画主要分布在元君殿、三教殿、三皇殿和关帝庙前殿。三皇殿北墙上有三幅墨画,中间有一幅乌龙戏珠的壁画,左面是锦上添花,右面是丹凤朝阳。中间乌龙戏珠,壁画做工相当精美。

       李铭表示,目前在国内发现的元君壁画大多是残缺的,而华阳宫里的元君壁画却十分完整。这对于研究济南的宗教历史和艺术历史等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华阳宫内的壁画面积大,画技高超,壁画的年代测定、内容研究、用料等等还需详细研究。

       记者现场获悉,华阳宫目前正常接待游客,防止人为破坏,工作人员将在壁画周围加上护栏或者给壁画罩上一层安全玻璃护罩等加以保护。

       据了解,华阳宫在文革时期一直被当作军用仓库使用。碧霞元君即泰山碧霞元君,又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碧霞元君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