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汲古阁拓片申遗 展现拓片传统技艺之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2:5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物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东街的古玩珍品名店汲古阁,在成立50余年来继承发展和保护拓片技术上得到了很多成果。汲古阁拓片技艺现已被列为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在申报北京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汲古阁拓片的制作也是一门独特的技艺。且具有极高的装饰效果和实用价值。制作的时候,先将图形文字雕刻在石板上,再将宣纸覆上,经过数十道工序的手工操作才能完成。其题材主要来源于秦砖汉瓦,敦煌壁画及名碑等历史典故,每幅拓片都是在讲述故事,劳动的场景有耕种、丰收、种棉花、采棉花、纺线、织布;教学的场面有孔子讲学礼仪;运动的情景包括打马球、杂技表演等,以极其丰富的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5000年的灿烂文化。汲古阁还不断改进技术,从色彩和制作工艺上进行了创新,利用几十种矿物质颜料,推出了彩色拓片,更精彩展现了古代文化的绚丽。

       专题在结合汲古阁拓片历史文化背景的同时还将拓片收藏、保护保存的知识一同展现出来。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