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代鸿儒周洪谟金丝楠木雕像问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来自福建惠安的雕刻工艺大师历经1个月雕刻的明代鸿儒周洪谟的雕像顺利完成。雕像以名贵的长宁本土金丝楠木为材质,高31厘米。明代鸿儒周洪谟身着官服,官帽,左手捧杯,右手把盏从酒坛中舀蒟酱酒。雕像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神采飘逸。

       周洪谟(1421~1492),字“尧弼”,号“箐斋”,又号“南皋子”,谥号“文安”。四川长宁县人。明正统十年(1445年)进士及第,殿试榜眼,并授翰林院编修。景泰元年升为侍读。历官翰林院侍读学士、国子监祭酒、礼部右侍郎、左侍郎、礼部尚书,后加任加封太子少保、资政大夫。弘治元年(1488年),周洪谟告老还乡,来到叙州府,致力于办学和修志,兴建了翠屏书院,倡导和主纂完成了《叙州府志》。

       “雕像和家谱中周洪谟的画像一样,非常精美。”周洪谟的第十八代后裔周兴福说,长宁能够有雕工精美的周洪漠木雕像,对于宣传周洪谟的文化有积极作用,作为周洪谟的后裔感到非常高兴。

       据了解,长宁县重视弘扬洪漠文化,专门成立了周洪漠研究会,“周文安公年谱”经过3年编纂,即将完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