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青白江现汉宋古墓群 出土2000年前陶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出土的汉代陶猪

       近日,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青白江区文管所,从这里抢救发掘出28座古墓葬,年代跨度从西汉晚期一直延续到宋代,其中大部分为建于东汉时期的砖室墓。

       汉墓排列整齐划一 宋墓出土完整头骨

       今年6月,“中国西部建材产业园”筹划在成都青白江区动工开建,祥福镇万年村的部分空地被纳为项目二期建设用地。在接到项目的报建申请后,青白江区文管所对此处进行了勘探,发现一处占地5000余平方米,近2米高的土台下面,极有可能埋藏着一个古代墓群。7月,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青白江区文管所,对这处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昨日,记者来到万年村6组,紧邻桂红路的马路边,28座墓坑呈L形密集分布。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负责人左志强说,根据目前发掘的出土器物和墓葬的整体形制,可初步判断其中19座为汉墓,2座为宋墓,剩余墓葬由于缺乏依据,暂时无法断代。墓群全部为砖室墓,大部分年代为东汉时期。

       汉代墓葬和宋代墓葬形制上区别明显,汉墓都是成排成组排列整齐,建筑风格大气,墓室呈现出规则的长方形,底部和侧面垒砌青砖,青砖厚约6-8厘米,大多青砖侧面砖缘处刻有各种花纹图案。有一种中间纹有清晰的钱币图案。“这种叫联璧纹,也可称作联币纹。”左志强说,这种钱币图案的砖石以四川地区较为多见,是墓主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相较于汉墓的整齐划一,两座宋代墓分布并不规律,且墓坑整体较为狭窄。在一个宋代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保存完整的头骨,头顶上方放置着两根金属发钗。“头骨前额形态比较圆润,加上发钗这一明显的女用器具,可以初步判断墓主是一名女子。”现场考古人员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