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北纬30°荆楚英华 ——西周时期的楚国文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2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酋方鼎 蕲春县博物馆藏

       长江流域位居北纬25°至35°之间,其中轴线刚好是北纬30°。事有凑巧,北纬30°也是旧大陆古代文明带的中轴线。埃及古都孟菲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城耶路撒冷,号为“神之门”的巴比伦,波斯帝国鼎盛时期的都城苏萨,南亚古城哈拉巴,古代蜀文化的中心成都,巴文化的中心涪陵,楚文化的中心荆州,吴文化的中心苏州,越文化的中心绍兴等,无一不在北纬30°线边缘。因为天造地设的安排,湖北省在这条纬线上跨了约8个经度,可谓造化的骄子。

       6月28日至9月18日,由湖北省文化厅、文物局举办,湖北省博物馆联合16家博物馆共同承办的“荆楚英华——全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联展”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推出。本次展览展出的近300件套文物,起于百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迄至明清,中间没有缺环。在这百万年的历史当中,西周时期的青铜文化无疑是其中的一朵奇葩。

       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的考证,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商朝灭亡。至此,位居西陲的周人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的最高层。

       跟商人一样,周人对鄂东南地区的铜矿资源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西周早期,周人在随、枣地区分封了不少姬姓或姻亲诸侯国,如随(曾)国、唐国、厉国等,即所谓“汉阳诸姬”,意在加强对汉水中游地区的统治,同时也为了确保从鄂东南经随枣走廊、南阳盆地入洛阳成周这条铜矿运输线路的安全。在这些与周人关系密切的小国中,随(曾)国是实力最强大的姬姓国。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