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稀有孤品乾隆年间刑部令签筒现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古玩商会——罗定古玩商会近日成立。昨天,商会会长何明寰向记者展示了一件稀有的乾隆年间刑部令签筒,极有可能是国内的孤品。

       该令签筒上口径11厘米,底径15厘米、高11厘米,材料为黄花梨木,上下有铜箍。里面可以装数枚令签,当年的刑部尚书通过下达令签来宣布判决、发号施令。虽然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雨,令签筒颜色发暗,铜箍有锈蚀,但品相依然完好,可惜的是里面的令签已经荡然无存。

       令签筒上雕刻有“为官须正、爱民如子、执法如山、决不宽恕、当道诸公、慎之勉之”和“邢部令筒乾隆年造”的楷书。劝诫官员们要清正廉洁,秉公为民,体现了清朝乾隆时期执法较为严明。楷书周围还有花鸟以及麒麟图案。

       据何明寰介绍,令签筒上的刻字颇有奥妙。“邢部令筒”的“邢”是“邢台”的邢,而不是“刑部”的“刑”。原因是若写“刑”字,右边的立刀旁要正对着左边的“乾隆”二字,有对君主不敬之嫌。此外,“为官须正”中“正”字少了左边一小竖,以少笔画的方式避讳清代太和殿皇帝宝座头上的“正大光明”中的“正”字。这两处避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文字狱”状况。何明寰透露称,这件刑部令签筒是他数年前从北京的藏友处淘来的,极有可能是国内孤品。

       此外,何明寰还收藏有镇馆之宝郑板桥墨兰字画绢本四屏头。据了解,罗定古玩收藏经营行业历史悠久,不但人数众多,而且藏件珍贵精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经营古玩的商家有100多家,收藏队伍过万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