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发现宋代绘画之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宋《群峰晴雪图》

       “吴南生捐赠书画展”省博举行,北宋《群峰晴雪图》成全场焦点,有专家认为宋画的存世量不过1500张。

       日前,“吴南生捐赠书画展”在珠江新城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展览中,吴南生捐给省博的北宋《群峰晴雪图》成为全场焦点之一。宋画难得,一方面,是受“纸寿千年”的自然条件限制;另一方面,是约十个世纪以来,社会变迁,人文变化,庋藏于大家望族、皇宫王府里的藏品,往往流散,所余者十不存一。对于宋画的存世量,有人认为不过1500张左右,有人认为超过2000张,还有另外一些数字。但不论怎样,“稀少”是大家的共识。

       很多存世的宋画,都进入了著名的收藏机构。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和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等都是重要的收藏地。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00家收藏机构收藏有宋画。而在广东,其数量很有限。以广州为例,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各收藏有数件宋画,被誉为镇馆之宝,难得一见。记者借《群峰晴雪图》露面之机,采访了两家博物馆的负责人,请他们点评宋画之美。

       《群峰晴雪图》是省博镇馆之宝

       宋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高峰。研究者指出,中国水墨山水和花鸟画的起源、山水画“皴”笔法的形成、梅兰竹菊入画以及墨竹的画法,均发端于五代而成熟于宋。宋代也是我国“绘画的文学时期”和“文人画”形成时期,对后代影响极深。宋画思想艺术的影响力在当时已辐射到日本等国。现代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也曾坦言,他的《古都》、《雪国》等文学作品就受到过《雪景图》等宋画的文化影响。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