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又见痕都斯坦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痕都斯坦玉雕《牛》

       说起痕都斯坦玉器,大家比较陌生,可它流入中国确有几百年的历史。据记载,清朝乾隆年间,大内和私人收藏中,就存有为数众多的痕都斯坦玉。令人感到奇怪和不解的是痕都斯坦当今无此地名,找不到准确的痕都斯坦的地理位置。从清乾隆时期的有关文献资料中,可以肯定的是,它应是我国西部或西南边境以外什么地方。学者们各说纷纭,难以定论。显然它的产地并不重要,而它作为玉器的精品倒彰显出一段曾经辉煌的历史。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福建馆将痕都斯坦玉制成玉石礼品,引起不小的关注和轰动效应,使这种玉器回归人们的视线中。“天下玉家”玉石艺术品设计以弘扬传统玉文化为己任,彰显了源远流长的精致美丽。

       痕都斯坦玉材多见青玉,亦有白玉出产。玉质鲜见透明与半透明之间,光泽硬度俱佳,能与新疆和田玉媲美。这点也许是其受到清朝历代皇帝的青睐原因所在,它的艺术风格和精妙之处在于艺术匠人做工一流,与玉器天人合一。

       福建的工艺美术师,在延续痕都斯坦玉文化的发展继承中,获得制玉精髓,细心揣摩前辈艺人的点点滴滴。回顾痕都斯坦玉的发展历程,它从清乾隆时期已有那么精彩绝伦,出彩是其独特的风格,我们感受到玉文化的晶莹剔透,同时也重新认识了一段几乎被忘却的历史。从故宫藏品到现今的玉器工艺品,充分证明了痕都斯坦玉的历史轨迹。故宫博物院有一件见痕都斯坦青玉缠枝莲纹盘,玉料呈青色,体圆口外敞,内光素无纹,外壁浅浮雕缠枝莲纹一周,近口沿和近足处各有一阴线饰弦纹一圈,造型别致精巧。再看这件现代痕都斯坦玉雕《牛》(见图),以天然美玉雕刻,表现了雄壮威武的牛气冲天之势,线条圆润做工上乘,焕发出勃勃生机。整个作品在继承了痕都斯坦玉器风格后融入了时尚的艺术元素。

       又见痕都斯坦玉,让大家重温美玉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