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封门冻石雕《鼎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4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处雁荡山西麓、瓯江之畔的青田以产青田石著称。在青田石中,封门冻石以其色泽斑斓、花纹绮丽列为精品。近日笔者在浦建路620号2楼青上阁石雕艺术馆,看到了青年雕刻家吴松标与吴松林合作的,用封门五彩冻石雕刻的《鼎上添花》。

       《鼎上添花》是吴氏兄弟“五千年华夏文化系列”石雕中,继《秦俑破土而出》后的又一力作。其总体形状是:一个西周时期的青铜器——鼎被挖掘出来了。此鼎为长方形,上部和底部呈喇叭形,腰部四面凸出,鼎口似花瓶敞开,上面是盛开的牡丹花。底部是色彩斑斓的封门原石,那鼎似乎还未从原石中全部挖出。

       吴松标告诉笔者,封门冻石是矿外天然形成的,资源较为稀少。这块石头表面五彩缤纷,凿进去一看,中间部分呈现出灰黑色,有一种古苍感,于是就有了雕青铜器鼎的想法。而上面部分原石的色彩多,就相色施雕,构思雕鲜花。

       《鼎上添花》的鼎高有28厘米、宽度是15厘米,其显著的特点是将青铜器的古朴凝重与封门冻石的浑厚硬朗结合起来。那鼎上刻有蟠龙、走兽、飞鸟、云纹等图案,图案纹饰清晰、有层次感,石料上还留有少数斑纹,像是青铜器上的铜锈,显示出器件年代的久远。而那在鼎口盛开的牡丹花垂了下来,7朵花中有3朵盛开、1朵待开、3朵花蕾含苞。红艳的花瓣有六七层之多,组合转折、疏密有致,展现出牡丹大富大贵之姿。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