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和田玉料稀缺 “洋玉”渐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5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说起玉器,投资者心目中的珍品自然首推新疆和田玉。然而近年来,随着新疆和田玉料资源稀缺、价格暴涨,来自外国的“洋玉”也渐渐占领市场,而其中的俄罗斯玉、加拿大玉因其玉料质地细腻、光洁润泽,尤其受到市场青睐。

       北京工美集团推出的碧玉熏作品便采用加拿大上等碧玉,由两位玉雕大师蔚长海、马庆顺设计,耗时近三年完成。碧玉熏共用碧玉毛料约300多公斤,体高60厘米,最大直径55厘米,汇集了玉雕工艺的镂空雕、链雕等多种技法。

       使用“洋玉”作为大型艺术品的雕琢材料,对于工美来说并不多见。专家介绍,加拿大碧玉实际上也可归入“和田玉”中,这一称谓如今已经不具有产地含义了,凡以透闪石为主要成分的天然宝玉石都可归入此类。而部分进口玉料中的上乘者,如加拿大碧玉中的北极玉身价并不逊于新疆和田玉,甚至在质地上还略胜一筹。“对投资者而言,玉器的投资价值关键不在产地,而在于玉料本身质地以及设计和雕工。”专家表示。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