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紫竹斋诗话:竹堪医俗不妨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3: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代郑板桥绘竹石图

       竹,虽是普通植物,却被历代文人奉为清物,其劲节虚心的形象又掀石干云的气派,分明君子心仪的高标典范,确实颇堪歌咏,不负捧抬。居处种竹,观之可以养眼;以竹为师为友,高标自是,还可以养心;如此酝酿风雅,日积年久,能去俗见、摒俗思、脱俗气,故谓之医俗。

       竹与读书人结缘,乃天公赐美。爱憎寓于竹,定是绝好诗料。衙斋内有嘉竹扶疏的好事,就曾经让芝麻官郑板桥摊着过,所以他写画了那么多传世的《墨竹图》,而且雨夜难眠之时惦记穷苦百姓,还写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留下多少感动。竹与郑板桥政声清廉有无关系,不好断定,但“一枝一叶总关情”还是由衷的,感人的。府衙超大豪华,遍种梅兰竹菊松柏桧楷,未必那华府蜂衙就是君子窝。锦袖再阔,不携清风,窗外纵有千千枝万万叶,也听不到民间疾苦声,那就说什么也没用了。

       郑板桥题《画竹》诗,都值得细品。例如“两枝修竹出重霄,几叶新篁倒挂梢。本是同根复同气,有何卑下有何高”,语多劝诫宽容;又“秋风昨夜渡潇湘,触石穿林惯作狂。惟有竹枝浑不怕,挺然相斗一千场”,颂扬坚韧不屈;加之,“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唯有竹为君子伴,更无众卉许同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若使循循墙下立,拂云擎日待何时”、“仍将竹作篱笆,求人不如求己”等,皆肝胆若揭,总觉着板桥在结诗明镜,写照自己。一则养眼养心,高标自许,一则嘤鸣友声,寻求知己。无论书画家还是观赏者,能于案前壁间仰慕其虚心劲节并领略出清风徐来的,都可以算作知己。

       不管人生如何忙碌,要活得有文化,风雅乃养生良药,闲暇时适意地行坐于竹林,感悟一番造化的赐予,诵读几篇古今咏竹的佳诗,能够得其雅哉,就是善待自己。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