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葫芦壁画雕刻艺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柏孜克里克20窟本行经变

唐卡七佛宇韵图

       克孜尔壁画是祖国珍贵的艺术遗产,一千多年以来,由于各种社会历史原因以及自然的风化,遗存下来的完整作品已经所剩无几。为了能够永久保存这一珍贵的艺术遗产,马江红选用能在自然状态下保持千年又不变质的油葫芦作为创作材料,作为刻制克孜尔和敦煌壁画艺术的载体。油葫芦材质坚硬,不怕风吹雨打,如果在室内状态下保存的时间会更长。

       马江红的葫芦壁画雕刻巧妙地选取克孜尔和敦煌壁画中的宗教题材,在葫芦有限的空间上,将大型壁画中的佛教形象和世俗形象应有的神态,体态,动作和服饰准确而细致地刻画到葫芦造型上,不仅生动地再现了克孜尔壁画一千多年前的状貌,还传达出往昔那一特有阶段的历史神韵。这些内涵的揭示需要作者有灵性,有感悟,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够跨越时空,与千百年前的文化,生活和信仰发生真切的心灵对话。

       在图案的处理上,作者将克孜尔壁画,敦煌壁画,唐卡艺术,新疆民间装饰图案等多种元素结合为一体。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装饰纹样有着鲜明的民族气质与永久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历史上任何一个相对定型的装饰纹样往往承载了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文化现象和每一时期各不相同的精神面貌。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