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西园雅集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朝的王诜(1037——约1093),字晋卿,太原人。幼好读书,长有才誉,被神宗选中,将英宗的女儿嫁给他,官驸马都尉。王诜好书画,家有宝绘楼,收藏法书名画,苏轼称他“山水近规李成,远绍王维”,“得破墨三昧”,“金碧绯映,风韵动人”。传世作品有《渔村小雪图》、《烟江迭嶂图》等。

       王诜请善画人物的李公麟(1049——1106,字伯时,号龙眠居士),把自己和友人苏轼、苏辙、黄鲁直、秦观、李公麟、米芾、蔡肇、李之仪、郑靖老、张耒、王钦臣、刘泾、晃补之以及僧圆通、道士陈碧虚画在一起,取名《西园雅集图》。主友16人,加上侍姬、书僮,共22人。松桧梧竹,小桥流水,极园林之胜。宾主风雅,或写诗、或作画、或题石、或拨阮、或看书、或说经,极宴游之乐。李公麟以他首创的白描手法,用写实的方式,描绘当时16位社会名流,在驸马都尉王诜府邸做客聚会的情景。画中,这些文人雅士风云际会,挥毫用墨,吟诗赋词,抚琴唱和,打坐问禅,衣着得体,动静自然,书童侍女,举止斯文,落落大方。不仅表现出不同阶层人物的共同特点,还画出了尊卑贵贱不同人物的个性和情态。米芾为此图作记,即《西园雅集图记》。有云:“水石潺湲,风竹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人间清旷之乐,不过如此。嗟呼!汹涌于名利之域而不知退者,岂易得此哉?

       由于苏轼、苏辙、黄鲁直、李公麟、米芾等等都是千而年难遇的翰苑奇才,后人景仰之余,纷纷摹绘《西园雅集图》。著名画家马远、刘松年、赵孟府、钱舜举、唐寅、尤求、李士达、原济、丁观鹏等,都曾画过《西园雅集图》。以致“西园雅集图”成了人物画家的一个常见画题。

       李公麟对“西园雅集”画过团扇、手卷两种不同的本子,加以临摹者的爱好、取舍,或仅凭米记想象为之,致传世《西园雅集图》有中堂、有手卷、有扇面,人数、段落也每不一致。尽管李公麟原作已失传,但米芾所撰的《西园雅集图》传了下来,可以检校得失,以见短长。

       清末费以耕的《西园雅集图》系纸本扇面。费以耕是著名人物画家费丹旭的长子。费丹旭(1801-1805),乌程(浙江湖州)人,字子苕,号晓楼,工写照,如镜取影,尤精补景仕女。费以耕,字余伯,画承家学,精工仕女。他的《西园雅集图》题款为:“月乔二兄大人雅正,己巳年月余伯费以耕写”。己巳为同治8年。费图人物与米芾所记相符,布局与魏居敬扇面本不符。未知另有所本抑或凭米芾所记作图?

       此扇面净高18厘米,最宽处53厘米、最狭处仅21厘米。这么小的纸面,画了20个人物、2株大树、3张案桌,以及山石土丘、梧桐竹林、小桥流水、琴书古玩、文房四宝等等,而布局得宜,疏密有致,行笔流畅,一丝不苟,实属难能可贵。人物头部仅1厘米,而眉间顾盼之情,俯仰萧傲之态,莫不初写黄庭,恰到好外。以人物论,较之宋人摹本,实过之无不及。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