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缤纷“点米画” 迎七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3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小朋友在观看一幅精美的“点米画”

社区居民展示一幅精美的“点米画”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摆放“点米画”和各类果品迎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村那莲街,每年“七夕节”前一天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口摆上水果、饼干、糖果和自己动手制作的小手工艺品,迎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这些小手工艺品中不可或缺的是当地独特的“点米画”。据介绍,制作“点米画”时,先将一张纸盖在碗碟、托盘或者竹筛等圆形物品的口子上,用糨糊将纸张贴好,再用铅笔在纸上勾勒出草图,然后根据画面的颜色,用手将事先涂染上各种颜色的大米、小米、芝麻等东西沾上糨糊,根据线条粗细和画面需要,一颗一颗地点粘到纸张上,最后成为一幅精美的“点米画”。据悉,“点米画”在当地已经有上百年历史,只有每逢“七夕节”才制作,专门用来迎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画作多以男耕女织和牛郎织女传说故事等传统文化为题材,用大米等五谷来作画,在展现当地各族同胞心灵手巧的同时,寄托了人们对家庭和睦和对爱情的追求及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