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根外之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吸天地之精华,纳灵气于神工”,根雕作为一种奇巧结合的艺术,不仅得到了文人墨客的青睐,更吸引了众多收藏家对其进行投资。近年来,根雕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除了用于家居陈设,还具有观赏把玩的价值。

       “七分天成,三分汗水”,这句话常用来说明在根雕创作中,应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而人工处理修饰只占了艺术创作的一小部分。因此树根材质成了影响根雕创作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生长较慢、质地坚硬的珍稀木材较为珍贵。

       “意趣具于笔先,则画成神足”,意趣是影响一件好的根雕作品创作的重要因素。“意”是根艺家的气质、感情等精神世界的因素在创作中的体现。“趣”是对根材的客观形象的反映。在爱家收藏品市场近日举办的根艺精品展上,以紫檀、黄花梨雕件为主的许多作品意趣盎然,是奇巧结合的佳作。其中有代表性的是陈先锋设计制作的“百鸟朝凤如意”,根材上选择的是实心的印度小叶紫檀。常言道十檀九空,长达2米的“百鸟朝凤如意”的实心材质不可多得。“如意状的造型”将树根分成的三个部分,给人一种两个岛屿相连的感觉,为“百鸟朝凤”的意境创造了空间的可能性。岛屿上形态各异的鸟儿簇拥于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的牡丹丛中,使人置身于百鸟和鸣中,给人以韵律感和音乐感。

       “渔樵耕读”选用具有“根抱石”特征的红豆杉。红豆杉不易开裂,颜色喜人,其生长异常缓慢,因此可用于根艺的材料则需要上百年时间。“渔樵耕读”高达1.7米,创作者巧妙利用 “石阶”和带坡度的“山路”创造出一种空间感,展现不同空间隐居后的生活状态。石块上雕刻丛生的植物和苍劲的青松,烘托出一种淡泊、宁静的气氛。

       树根的天然造型是影响根雕创作的关键因素。一件好的根雕作品应能恰如其分地表现自然根材,根雕作品应从整体着手,尽量不拼、不接,使其虚实巧妙,相交得体。其取舍部位也应布局合理,取其自然,使其材质、造型和雕工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