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首届广府城区乞巧文化节 8月5日在荔湾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西关生活场景

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陈家祠

乞巧风情活动展示的屋内精美摆设

       8月5日至30日,“七夕恋歌——广府城区乞巧风情”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将在芳村大道西塞坝路芳雅苑15号荔湾文化中心举行。作为首次以城区文化为主题的广州地区乞巧文化节,活动中将重现旧时西关地区最辉煌的“摆乞巧”场景,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活动当晚,市民可以用五羊天象馆提供的天文望远镜观看牛郎座及织女座星云,现场还有五羊天象馆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星云及天象知识。

       十多民间工艺大师 创作“摆乞巧”贡案

       在荔湾文化艺术中心,两台名为“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和“七夕乞巧在西关”的乞巧贡案已将近制作完毕。据介绍,两台贡案由广州十多位民间工艺大师共同创作而成,其中“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高5米、宽3米,全面地展现今天的西关胜景,贡案上有修缮一新的陈家祠广场、美丽如画的荔枝湾,还有一栋栋气派精致的西关大屋,以及各种与西关文化有关的人物符号——讲古佬、鸡公榄、西关小姐等。

       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谭白薇介绍,城区乞巧与乡村乞巧的摆件有很大的区别,乡村摆乞巧主要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而西关的城区乞巧文化活动展示的是西关巧姐包含时代性、海洋性、工业性及包容性于一体的一种广府城区的多元文化。

       这次参展作品包括叶润生的墙体剪纸、高兆华的玉雕双猫戏珠、张民辉的骨雕艇仔等,绝对是一次广府民间工艺集大成的展览。

       既品味传统的乞巧 又学星云天象知识

       据了解,活动包括有代表西关文化的西关贡案摆设展览、三雕一彩一绣工艺大师们的工艺品展示及唐桂玉湘绣艺术品的展示、乞巧书画泼墨挥毫、西关巧姐拜祭七姐仪式及代表巧姐心灵手巧的“乞巧放针”活动。

       “乞巧放针”要求巧姐们轻轻地把针放到水面上,要求轻拿轻放,以针不沉没为胜。活动的压轴好戏在晚上的9时45分开始,市民可以用五羊天象馆提供的天文望远镜观看牛郎座及织女座星云,现场还有五羊天象馆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星云及天象知识。

       据五羊天象馆副馆长李建基说:这次西关乞巧文化活动,他们提供了高倍天文望远镜及牛郎座、织女座的星云图,让市民了解到更多科学的天象知识。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