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龙虎纹玉系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虎纹玉系璧

       国人爱玉,古以石之美者为善,后世比较温、润、坚、洁,而以和田为贵,赋予五德之美,自殷商、两周、战、汉及至宋以来无不如是。

       周礼春官大宗伯说:“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六器中,璧独特殊,用途最广。春秋以来,雕琢技艺精湛,花样繁多,越发精美。此璧两面雕,各内外两层纹饰,内径3.4厘米,外径5.7厘米,厚0.4厘米,生坑,和田玉,色黄,内镂空雕龙虎纹,圆目凶牙,头大腿粗,阔足,甩尾,后腿关节着重突出,前迈后蹬,曲身弯腰做弓字形,昂首阔步做奔走状。张口,上颚夸张,较下颚突出,以天覆地,似龙吟虎啸,神态威武而飘逸。以减地起阳雕颚、耳及关节,以细阴线雕鬃、尾,细若游丝,刚柔相济。腹饰网格纹,刀法细劲,若素描、敷色,以对比法,增强腿部劲健。外圈一身两首,饰连身龙虎纹,粗阴线琢目,减地雕颚、颈关节,双首嘴部钻孔为双系,并使张口吟、啸,神态弗矜。通身阴刻雕脊,游丝阴线刻腿纹,腿间细阴线饰网格纹,刀法犀利。此璧整体雕工精湛,构图大方,高雅,造型抽象、庄严,小中见大。

       对于龙虎纹,以前无此称谓。专家们或称龙、蟠龙、螭等,恕不苟同。亦有人疑为虎纹,误,按虎商周以来多做匍匐状,四足多曲而不立,闭嘴亦雕獠牙与外侧,以虎扑食,故背部亦不做过分夸张弯曲,如洛阳博物馆藏,洛阳市北窑西周墓出土玉虎,河南博物院藏,光山县宝相寺黄君孟墓出土春秋虎形玉佩。因此,不可称为虎、螭虎或龙,按龙之造型,战国时已基本定型,仅足、麟、角等细部尚未完善。古来画龙,概不失其威严,写虎,必不失其凶猛,古器物造型,代表时代审美,便留下了人类思想发展的轨迹。

       龙虎纹玉系璧外裹双龙,环抱龙虎形于内,首、脊上方施以云纹,即表示其在天上,亦填补了构图需要,加之雕琢技艺精湛,使其张扬而不越,威猛而不失潇洒,神采可谓精到。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