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西汉青玉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3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汉青玉镜正面

西汉青玉镜背面

       人类自诞生之初就与玉器相伴相生,狩猎、农耕的生产工具就是石(玉)。后来,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石(玉)制工具逐渐演化成寄托精神和思想的载体。再经过演变,石与玉分离,玉成为了祈神通灵的巫器、神器。到了商周时期,巫器与王权结合,玉器又逐渐演化为王器,成为服务国家礼仪、祭祀、礼聘、外交、战争的礼仪用具,也是贵族身份地位的象征,为贵族专有。在汉代,玉器的功用有了延伸与拓展,出现了大量的陈设玉器和日常生活用玉器,礼仪功用减退。

       这件西汉青玉镜,就是仿照青铜镜雕琢的,是一件大型的居室陈设器。说它大,是指它比一般的照容青铜镜直径大(直径达30厘米)。它是用玉制作的,镜面光洁度不够,不能照容,只能用来陈设。

       这面青玉镜最独特的地方,是它的背面。青玉镜背面和目前已知所有汉代青铜镜背面图案不同的是,它雕琢的是一组贵族狩猎图。这组狩猎图,由斩蛇、刺虎、射狼、缚豕(野猪)四个画面组成,围在镜钮四周。

       青玉镜镜面弧形,光洁;背面为减地高浮雕,刀法简洁、粗犷、大气。四组图中人物着装一样——头顶挽髻,长发后披;身着窄袖长衫,足蹬尖头战靴。他们用手中短刀腰斩长蛇;长枪突刺迎面扑来的猛虎;弯弓搭箭射向一头奔突的狼;软绳缚住凶恶野猪的嘴。被腰斩的蛇,痛苦地扭曲着身躯;直立着后肢、狰狞地扑向猎者的老虎;腾空蜷肢仓皇奔跑的狼;被缚背鬃直立挣扎的野猪,个个生动,栩栩如生,显示出玉雕匠人深刻的观察力和完美的表现力。

       汉武帝征匈奴,为便利战斗,学习匈奴先进的战袍,褪去碍手碍脚的长衫,改穿长裤短衫。四幅画中的人物均着长衫,为汉代贵族的标准着装,说明玉镜制作时代为汉初。四人手中分执短刀、长枪、弓箭、绳索,对付蛇、虎、狼、野猪。其中,斩蛇之人手中的短刀,也是从匈奴那里引进的,以后逐渐替代青铜剑,成为主要作战武器。西征匈奴之前,汉人很少用刀,这正说明青玉镜的制作年代大致为汉武帝时代。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