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中国最古老的玉种岫岩玉“身价”到底有多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千年前岫岩玉雕——红山文化玉C形玉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提供)

      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古代玉器暨玉文化研究中心日前共同主办的“2011岫岩玉与中国玉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近百位玉文化研究专家汇聚一堂,围绕岫岩玉和中国玉文化的渊源展开交流和研讨。
 
      两岸三地的玉文化专家通过深入考证与研究,纷纷指出,原本主导玉文化的岫岩玉,自汉代以降的两千年间,因和田玉一枝独秀而被遮蔽了光芒,甚至迄今仍被大多数人误认为是低质玉石,其所蕴含的深厚玉文化价值更是被长期忽略。专家们通过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还原了岫岩玉“中华第一玉”的面貌。

      它是中国最古老的玉种

      “岫岩玉不等于岫玉”,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王时麒从宝玉石学特征的角度纠正了一种错误认识。他说,岫岩玉包括蛇纹石玉和透闪石玉,前者是人们常说的岫玉,属于玉质相对较低的玉石;而后者也就是所谓的“软玉”,具有与新疆和田玉一样优良的品质。

      其实,关于岫岩玉中的透闪石玉质地的优良,早在明末宋应星撰写的《天工开物》中就有明确表述:“朝鲜西北太尉山有千年璞,中藏羊脂玉,与葱岭美者无殊异”,认为岫岩玉与新疆的羊脂玉一样优质。而专家们要为其“鸣冤叫屈”的就是这种优质的岫岩透闪石玉。

      考古学家在兴隆洼文化遗址里发现了世界范围内已知年代最久远的玉耳饰,以及制作精美的玉玦,说明8000年前的兴隆洼先民已经掌握了辨识和加工岫岩玉的技术,开创了中国新石器时代雕琢和使用玉器之先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指出:“兴隆洼文化典型玉器多用岫岩透闪石玉雕琢而成,多为黄绿色,从而奠定了岫岩透闪石玉在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的先导地位。”

      以“玉猪龙”和“C形龙”而著称的红山文化玉器亦多用岫岩透闪石玉雕琢而成。台湾杨建芳师生古玉研究会会长陈启贤从工艺的角度对红山玉器进行研究,明确指出,5000年前的红山先民使用锲形石核或厚石片刮蹭玉器两侧以使中间部分呈现阳刻效果的方法,开启了石家河文化乃至商代玉雕“减地阳纹”工艺的先河。

      专家们指出,八千年的中华玉文化历史,所用玉料自始至终是以透闪石玉为主导。兴隆洼文化玉器则用无可争议的事实说明:岫岩透闪石玉是我国开发和利用最早的玉料。王时麒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朝洪不约而同地认为:岫岩玉是中华玉文化的开路先锋,堪称“中华第一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