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君武的漫画一生:漫画就是“画思想”

 

CCTV.com  2010年06月17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转载  
[内容速览]  2010年6月13日,一代漫画大家华君武走了,终年95岁。自2007年以后,他的身体渐衰,数次住院,今年4月病情加重,最后因心脏衰竭逝世。“华君武?当然知道,以前常看他的漫画。”北京华严里社区一位七旬开外的市民翻看6月14日的报纸,如是说。

     2010年6月13日,一代漫画大家华君武走了,终年95岁。

     自2007年以后,他的身体渐衰,数次住院,今年4月病情加重,最后因心脏衰竭逝世。

    “华君武?当然知道,以前常看他的漫画。”北京华严里社区一位七旬开外的市民翻看6月14日的报纸,如是说。

    华君武生前嘱咐家人:不搞告别会,丧事从俭。但现在家中已被吊唁的鲜花布满;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不停地接到外界询问的电话,以及各省市美协、生前友好的唁电;年逾九旬的漫画家方成已赶写了两篇纪念文章;网友也发表了大量怀念的帖子。

>>《人物》漫画家华君武 [视频]

>>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在京病逝 享年95岁(图)

    漫画就是“画思想”

    在华君武书房的墙上,挂着他创作于1961年的漫画《杜甫检讨》。画面上,唐代诗圣坐在案前正愁眉苦脸写检讨:“兵车行乃和平主义思想。”周总理看到这幅漫画时不禁大笑。1962年8月,在党中央的一次会议上,这幅画作为文件的附件发给与会代表。这类富于思想性、批判性的漫画还有《公牛挤奶》、《永不走路,永不摔跤》(见图)、《大小家庭》、《盐包训墨水瓶》、《“何不游戏人间”图解》等等,数不胜数。

    “他的漫画是他思想的形象化,是时代的一面哈哈镜。”

    “他的漫画洞烛入微,入骨三分,触及时弊,犀利深刻,引人发笑中有刺痛感。”

    “他的漫画对现实生活针对性很强,具有深刻的哲理性、评议性。”

    “他是有心人,几十年如一日,随时随地带着看问题的眼睛去观察和思考;他读古今中外名著,尤对解剖人生、描写人的内心世界的作品感兴趣。”

    ……

    人们这样评价他和他的作品。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