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理财中心举办画展多方试水艺术品市场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首次在理财中心举办了当代著名画家周彦生花鸟艺术展,一时为银行业和艺术界所瞩目。

  近期正值南北艺术品拍卖会此起彼伏之际,中国嘉德、北京保利、香港佳士德2010年春拍成交额分别达到21.88亿元、33亿元、22.9亿元,其中嘉德张大千单件作品成交1.08亿元,保利黄庭坚单幅作品成交为4亿多元,在广东首场抱趣堂岭南当代画家周彦生单幅作品成交价近千万元,正是天价频现再度证明了艺术品的投资价值;而这次银行办画展则是继去年多家银行陆续推出艺术品理财产品后,银行与艺术相结合方式的又一次创新。

  近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一轮调整后出现更大的上升动力,除了民间资本纷纷投入其中,银行也对其倍感兴趣。其表现一是多家银行已陆续推出各种类型的艺术品理财产品,并得到银行客户群的追捧;二是银行与艺术家或艺术机构的合作日益增加。据了解,不少银行业高度发达的国家中,新的行业争夺点就是艺术品市场。

  有银行人士表示,艺术品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极为火爆。这些艺术品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类似民生银行今年年初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 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据银行透露该产品当时提前近一周结束募集。而在此之前,该行于2007年7月推出的国内第一款艺术品投资计划理财产品——非凡理财 “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其收益率都相当不错。

  广州市场将加强推广

  另一种类型是类似私人银行的艺术鉴赏计划,以艺术品的鉴赏和收藏为目的。高端客户首先将高达100万元的保证金存入私人银行,私人银行提供作品以供选择。客户甄选作品后可自己收藏一年,一年后如果客户选择不持有或不继续收藏,可向银行缴纳管理费用后取回保证金;另一方面,客户也可以选择买下这幅作品作为个人收藏。

  目前无论是产品的销售还是艺术鉴赏计划,主要都集中在北方市场中;而南方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一银行人士透露,今年该行将加强广州市场中的艺术品理财产品的推广。

  而工行本次的态度也证明了这点。在工行“周彦生花鸟艺术展”揭牌仪式上,工行有关人士透露,为专业画家举办画展在工行尚属首次,主要目的是“在为艺术推广与传播推波助澜的同时,也为高端客户交流与收藏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责编:郭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