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岸故宫组团重走“文物南迁路”

 

CCTV.com  2010年06月07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美术馆  
[内容速览]  6月4日,北京、台北故宫专家组成的考察团在南京聚首,正式启动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北京故宫将于今年10月推出“南迁故宫文物展”,除了借展览对部分史料进行揭秘,还会将此次重走南迁路的影像资料进行展示。

    6月4日,北京、台北故宫专家组成的考察团在南京聚首,正式启动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

    发生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故宫文物大迁移,是中国人民在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环境下创造的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伟大奇迹。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紫禁城肇建590周年,同时也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故宫博物院决定举办此次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而台北故宫同仁闻讯后积极要求参加,为此双方共同组成了考察团。

    据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团北京领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介绍,考察路线按照南京—贵阳—安顺—宝鸡—汉中—成都—重庆—峨眉行进,至6月18日结束。此次考察路线的设计主要考虑是否为文物南迁过程中重要事件发生地、遗存物是否丰富、当事人是否健在、当地档案是否留存等因素,因此并不是完全复原当时的迁移路线。他举例,首批文物南迁是从北京故宫通过火车运往上海,考察路线中虽然没有上海站,但邀请了上海档案馆的有关专家参加南京的座谈会。

    此次考察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考察事件发生地,对照档案记载,了解当时情形和现状,补充影像资料;二是走访当事人,补充档案记载的不足;三是举行座谈会,共同研讨南迁历史、探讨和弘扬南迁精神。

    北京故宫将于今年10月推出“南迁故宫文物展”,除了借展览对部分史料进行揭秘,还会将此次重走南迁路的影像资料进行展示。

责编:赵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