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图文:中国美院举办史上最大毕业展

 

CCTV.com  2010年06月04日 18: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转载  
[内容速览]  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毕业展,让中国美院南山、象山校区的每个角落都分布着类型各异的作品。4000余件作品来自今年毕业的1478名本科和277名硕博毕业生,是该院建校82年来最大规模的毕业作品展。

    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毕业展,让中国美院南山、象山校区的每个角落都分布着类型各异的作品。4000余件作品来自今年毕业的1478名本科和277名硕博毕业生,是该院建校82年来最大规模的毕业作品展。此次毕业作品展按门类分不同展区,试图引导观众寻找油画、雕塑、动漫等专业展区的含义。

    正在举行的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毕业展是该院建校82年来最大规模的毕业作品展。“展览持续1周,每个作品边上都会站着作者,观众有问题都会讲解。”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表示,在就业越来越多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对一些艺术学子来说,毕业作品有时是最重要、真正的一次艺术创作,学校有义务注重毕业展的推广,“向全社会开放,就是让社会检验学习成果,更希望这些成果被社会认可。”

    作者现场讲解作品

    “你猜猜看,下一个出来的是哪个抽屉?”南山校区美术馆1楼,两位女孩子在1件装置作品前讨论着。

    这个作品外观与普通柜子无异,共12个抽屉。两位女孩刚说完话,其中一个抽屉自动推了出来,小小的空间被布置成酒吧风格,几个小机器人随着音乐跳舞。劲爆的乐曲完毕,抽屉自动关闭,另1个抽屉随着舒缓的音乐推出,场景变为卫生间,1个小机器人正搭着毛巾刷牙。“1个抽屉有1个场景,在电脑程序控制下随机抽出,体会不同环境下人们的生活状态。”这一作品的作者、新媒体系的陈艺说。

    王赞说,除了有作者讲解,教师、毕业创作导师也将帮助观众更深入地解读作品。

    也是毕业生就业平台

    “现在大学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就业,同时一些用人单位却在苦苦寻觅需要的人才,这次展览也是让学生和用人单位有相互了解的平台。”王赞说,以往该校毕业展在3-6月分系独自展出,像内部观摩会,这次尝试组建开放式平台,用一周时间向全社会展出全部学生作品,寻找伯乐。

    目前,中国美院已向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发出邀请,通过展览遴选人才,既包括全国重要美术馆、博物馆、大专院校、研究院所等文化教育机构,也有上海、苏州、宁波等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和文化公司。同时,毕业作品展期间还将举办校企座谈会,并向学生提供专利申报、版权注册等服务。

    在大部分学生到用人单位就业的同时,也有不少美院学生选择自己创业。仅该院公共艺术学院就有非白陶艺手工工作坊、大塘文化艺术机构等数支由毕业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在做最后的市场调研、创业计划修改。为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迁至钱塘江南岸的“阿里过江”活动做主道具设计的陶艺系毕业生马希军、李龙涛已进驻杭州南宋御街开设直营店。据悉,仅杭州“凤凰创意国际”、“大学生创业园”2个创意产业园区内,就已有21家中国美院学生开办的艺术机构。

责编:赵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