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影中戏——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

 

CCTV.com  2010年06月02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今年的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为向大众宣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加强对自身文化的认知,中国美术馆特策划“影中戏——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做为节日献礼。
展览时间:2010.06.07 至 2010.07.03日

    展览名称:影中戏——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

    展览时间:2010.06.07 至 2010.07.03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2、3、8号展厅

    今年的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为向大众宣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加强对自身文化的认知,中国美术馆特策划“影中戏——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做为节日献礼。

    皮影艺术是凝聚世代民间艺人智慧的艺术创造,它融镂刻、绘画、音乐、戏曲等多种艺术为一体,曾长期繁盛于中国民间。自南宋起,中国皮影就已渡洋播布,近传南亚诸岛,远至土耳其、埃及乃至法、德等国,堪为文化使者,并为电影史学家称为“电影的前驱”。然20世纪以来,随着影视艺术与各种现代娱乐形式的兴盛,影戏之光日趋黯淡,皮影艺术开始从民间戏班走入博物馆。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利用丰厚的藏品资源策划了皮影藏品展,向大众传播皮影艺术和皮影文化。展览亦远赴海外,再度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在捷克“中国文化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次展出以陕西皮影为主,兼及山西、北京、唐山以及辽宁等地的皮影作品。创作年代上起17世纪,下至20世纪,其中以19世纪的作品为主。它们分别在“影·人”、“影·物”、“影·戏”三个板块中予以呈现。“影·人”部分即皮影人物,人物是皮影造型的首要元素,同戏曲角色一样有生、旦、净、丑之分,从造型特征上看,生角儒雅洒脱,旦角端庄俊美,净角勇猛豪爽,丑角幽默滑稽。影人被分为头茬和影身两部分,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件头茬可以随意安插在同类型不同造型的影身之上,影戏角色的设定即在换“头茬”中得以实现。“影·物”板块主要呈现道具及配景部分。大至金銮宝殿、将相府第、亭台楼榭、與马船轿,小到一桌一椅、烛台帷幔等等,交待故事发生的地点与年代,从另一侧面亦将古代中国的厅堂陈设、庭院布局习惯,以及建筑特色等点点细节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 “影·人”和“影·物”两部分所展示的内容,是从剧情中抽离出来的造型元素,借以突出皮影独特的造型语言符号。在“影·戏”板块中,我们展出的是影戏传统剧目,它们多取材于中国的经典名著、神话传说,以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等题材为主,是中国人精神世界的精彩呈现。

    本次展览展出 47组共计481件皮影艺术品,我们还通过影卷、演奏乐器等实物的展示,对影戏班文化予以呈现,帮助观众深入了解皮影历史和皮影文化。同时借助视频形式,并特邀河北昌黎向东皮影剧团于展览期间进行皮影表演,使观众可以从中领略到皮影艺术的原生形态与地方特色。

    在光与影的舞动之中,愿观众们能够细细品味这一古老民间艺术所散发出的触动心灵的生命力。
 

责编:赵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