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系列节目——《民国瓷绘艺人珠山八友》

 

CCTV.com  2010年05月05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景德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随着清朝国力的衰败,皇家御窑厂的衰落,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珠山八友就是其中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

    明清两朝皇家重视景德镇陶瓷生产,集中全国的人才和物力,保证了皇家官窑景德镇陶瓷的质量,在景德镇陶瓷的胎体精细、釉质润净、制作规整、品种多样,特别是颜色釉瓷的精细讲究,可以说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境地,促进了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但是,由于官家的统治,又扼杀了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个性的张扬和发挥,成为了中国景德镇陶瓷艺术发展的桎梏。景德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随着清朝国力的衰败,皇家御窑厂的衰落,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珠山八友就是其中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  

    珠山八友当时的名称是“月圆会”,就是御窑厂停烧以後部份流落到民间的粉彩和瓷版画的高手。这里的“八友”分 别是: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意亭、刘雨岑。这其中江西人除外,王大凡、何许人、和1904年出生八友中最年轻的艺人刘雨岑分别是徽州 黟县、徽州歙县、和安徽太平人。要再算上徐仲南、田鹤仙,珠山八友实则是十个人,这并不前後矛盾。正如“江西诗派”也并不全是“江西人”一样,“以味不以 形也”。月圆会“珠山八友”也可以是指一个画家群体,在绘画上他们追求清代中期“扬州八怪”的风骨。

    “珠山八友”是一个文化现象,这种现象在陶瓷史上是鲜见的,在中国绘画史上却是相当普遍的——“画派”现象。“珠山八友”的出现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在明清以前的陶瓷文化情境中,陶瓷工匠的任务是为统治阶级服务,身份和创作没有自主性,也没有结社的自然条件,他们的身份就像是受雇者。时序发展到近代,陶瓷工匠的身份得到了极大的自由和释放,他们往往有共同的志趣或人生目的,于是他们就像其他文人一样具备了形成艺术雅集或艺术社团的条件。

      观看视频>>民国瓷绘艺人珠山八友第一集

    第一集简介:据《景德镇陶瓷史稿》记载,“珠山八友”形成的年代是“民初稍后”。珠山八友并非普通的陶瓷工匠,100年前,他们将中国绘画与瓷器融合,画出了中国历史上最漂亮的瓷器,引领景德镇的瓷器绘画延续至今,然而一直以来关于他们的资料传世并不详尽,本期节目讲述了珠山八友创造的中国瓷画传奇。

      观看视频>>民国瓷绘艺人珠山八友第二集

    第二集简介:珠山八友对景德镇的影响毋庸置疑,他们和他们时代的技艺依然滋养着这座城市。然而历史却困扰着后人,关于珠山八友成员的争论,曾经在这个城市延续几十年,有人说他们是八个人,有人说他们是十个人。虽然公开的争辩如今已难得一见,但是人们内心的暗战从没有停止过,因为这不仅牵涉到一些人的家族荣耀和另外一些人的现实利益,更是景德镇的一段不可回避的重要历史。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