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山如画》第三集:江山如此多娇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题:江山与诗情。

    时间段:50——60年代。

    五十年前的一天,在故宫,一位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在其中一间小屋的角落里他扫出了一堆酒瓶子,数了一下居然有120多个。

    那时候年轻的新中国即将迎来自己十岁的生日,此时在离故宫不远的地方有一座雄伟的建筑即将落成,那就是人民大会堂。老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一起接受了为人民大会堂创作一幅大型壁画的政治任务,创错的地点正是故宫角落里那间小屋。

    当时国家经济正值困难时期,各项供应都十分紧张,傅抱石在作画时买不到酒喝,口内苦淡,画兴索然。无奈之余,他试着给周总理写了一封信倾诉无酒之苦。周总理看罢信,立即设法给陷于困顿之中的傅抱石送去了好酒。傅抱石拿到酒不禁喜上眉梢......

    新的气象需要新的笔墨,画家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信念,走出画室,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寻找诗情画意。本集以江苏画家写生团为线索,描叙述当时画家在特定政治环境下寻找艺术表现可能的努力,寻找“为人生”和“为艺术”之间的平衡点。

    主要人物:傅抱石、石鲁、李可染。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